病苦的真義

文/趙翠慧 |2016.07.24
1748觀看次
字級
病苦的真義 圖/人間社
趙翠慧 圖/人間社

文/趙翠慧

圖/人間社

星雲大師在《貧僧有話要說》第三十七說〈我一生與病為友〉文中提醒我們:「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道心。所以,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不要排除它,與病為友,才是最好。」

大師兒時,每遇生日即發病,難過一天就好了。有時眼晴紅腫疼痛,只是一星期就自然全好,大師幽默的說:像朋友相聚一樣,好聚好散,没什麼嚴重後果。出家前後最常見的毛病是牙疼,因為蛀牙,牙齒有洞,當時覺得這麼堅硬的牙齒,居然有洞,太丟人了,好多年都不敢說一直與牙病為友。

十七歲,患嚴重的瘧疾,寒熱交加,奄奄一息時,感念師父志開上人送的半碗鹹菜,誓願做好出家人,弘法利生,以報師恩。

二十歲,出了場嚴重的天花,之後好幾年又懷疑自己得了肺病。

二十八、九歲,得「急性風濕關節炎」,醫生建議要把雙腿踞掉。因為法務繁忙,拖延了一個月,期間非常注重雙膝保暖,竟然漸漸不痛了,大師說保護了膝蓋,雙腿也就不為難他了。

佛光山開山後,被宣判得了糖尿病的大師,依照醫師指示,打針吃藥,互相好意相處,陪伴一生。

五十歲左右,一次颱風吹倒樹木,大師爬上屋頂想扶正它,不小心從屋頂跌落地上,背部疼痛了幾天,留下的瘀血塊,在健檢時疑為癌症腫瘤,大師不以為意的笑說這朋友還沒認識相處就離開了。

一九九一年,大師跌斷了腿骨,開刀後放進四根鋼釘固定。二十多年來,四處弘法的大師,每次過海關安檢時,雖響個不停,卻也如此和平共處了。

一九九五年,因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在台北榮總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如大師所言:在面臨危險艱難的時候,都有不畏懼的勇氣。開刀後第三天,因為佛光山叢林學院的「梵音樂舞—禮讚十方佛」要至台北國家劇院演出,大師說動了院長,醫護人員十幾人陪他一同前去欣賞。出院後,在台北道場設宴感謝,竟然來了近兩百位醫護人員,大師開心的說這是「與病為友」最好的記錄。心臟手術之後,幾乎每年都要進出醫院幾次。

一九九八年,因糖尿病血管硬化的併發症,侵蝕了心臟、雙腿,到美國休士頓進行頸動脈血管阻塞疏通手術。術後,利用閉關休養期間,還為大家編輯撰寫《佛光教科書》。

二○○三年,膽結石發炎,割除膽囊。

二○○四年,在美弘法期間,因白內障,進行水晶體置換手術。

二○○六年,四月跌斷三根肋骨,依然前往浙江參加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並展開兩小時的「如何建設和諧社會」講演。

二○○六年十月,飛往印度主持二十萬人皈依三寶典禮。

二○○七年,手腕骨折斷裂,一隻手用石膏固定了三個月,大師開始學習如何使用一隻手生活,依然到處宣講不懈。

糖尿病影響了大師的視力。雖然經過雷射治療多次,眼晴退化還是很快,加上眼底鈣化,不能看書,不能看報紙,大師想到:可以憑著用心,開始寫「一筆字」。所謂一筆字就是一筆到底,不能中斷,因為萬一中途停頓,下一筆就不知道寫在哪兒了?大師說:寫一筆字是「與病為友」的另一種成長。雖然身體的功能一直在降低,也不以為苦,總是在生活中,創造自己的價值,學習做自己的貴人。

大師一生與病為友,生病時,不以為苦的「心無掛礙」,讓大師能「遠離顛倒夢想」,心心念念為了弘揚佛法普渡眾生。

大師是最能領會「病苦真義」的覺者,我們透過大師面對病痛時「與病為友」的態度明白:生病,當然需要醫師治療,萬一沒有辦法就醫,只要自己有信心,具有抗拒疾病的觀念,有勇氣勝過疾病,信心、耐力、勇敢、無懼、樂觀,也能有醫療的功用。

每個人來到世上,一定會經歷「老病死生」的階段,雖然每個人面對生病時的心情不同,承受病痛的程度也不同,我們何其幸運有大師為我們的典範,看到九十高齡的大師,全世界去弘法宣講,把自己色身所受的病痛,置之度外,瀟灑的走在道途上。讓我們學習大師「與病為友」,參悟「病苦的真義」中的苦,原來是一種豐富生命而來的禮物。

祝願大家都能身體健康!無量壽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