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百年手搖鐘噹噹響 加拿美小米祭復活

 |2016.07.24
9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東訊】中斷三十二年的台東排灣族「加拿美」部落小米祭,昨天恢復舉行,族人盛裝迎接這值得紀念的一刻,部落頭目也搖響近四百年歷史的「手搖鐘」,向鄰近其他部落「報信」,代表加拿美部落傳統文化將繼續傳承。

位於省道台9線公路旁的加拿美部落,從荷蘭統治台灣時期,就存在於此,全盛時期資料記載曾是南迴排灣族群的大部落之一,但隨著日治及國民政府相繼接管,部落族人開始遷移各地,人口只剩一百多人,小米祭活動也在民國七十三年後中斷。

「等了三十二年,終於有回到部落的感覺!」六十五歲阿公陳勇感動的說,部落沒有小米祭,就不像是一個部落,還好部落年輕人很有心,也很努力地籌辦小米祭,相信不只他感動,祖先看了也會高興得掉下眼淚。

昨天小米祭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頭目手上的「手搖鐘」。這個手搖鐘別具歷史意義,相傳是荷蘭統治台灣時期,「以物易物」換來的,也成了早期部落頭目傳遞訊息很重要的工具,無論是小米祭還是婚喪喜慶,都透過手搖鐘擺盪撞擊發出的聲響來表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