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南海仲裁絕不接受 然後呢?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2016.07.22
1042觀看次
字級

南海仲裁把我國太平島降為礁,影響所及,漁民在該海域捕魚的空間,將被大幅限縮外,經濟海域內礦產、油氣、天然氣等珍貴資源,也可能拱手讓人。

我國官員上自總統下至各部會首長,雖然信誓旦旦「堅持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對海牙國際法庭南海仲裁,絕不接受」,後續卻不見具體的行動,來向國際彰顯太平島,確實是島不是礁,以及台灣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反而附和美國勿有挑釁行動的呼籲,開始降溫,令國人相當失望。

而屬於國家未來希望的熱血青年及網友們,對於南海判決的反應冷漠,遠不如爭取學習型助理權益、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的發聲力度,或許他們認為太平島可有可無,無關其小確幸之追求。

原本屬於知識分子的國內學者,也依照其政黨屬性,看法南轅北轍,傾中或傾美相互批辯,無法形成共識一致對外,削弱台灣發聲的力道。

因為將來台灣漁船一到南海捕魚,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越南及菲律賓的公務船驅趕,甚至遭扣押罰鍰。

為了捍衛漁權與生計,雖然受到相關單位的「提醒」,可能因違反規定,而被吊銷執照,以及缺乏船艦護衛的情況下,漁民仍然主動出擊,前往太平島,登島護主權,用實際行動展現決心,向國際發聲,成為捍衛台灣領土主權的最後良知。討海人此種「自己的漁場自己護」,不畏強權的氣魄,才是正港的台灣精神。

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面對漁民去哪裡捕魚,才能獲得安全保障的質疑,卻默不作聲,而一個對自己主權都無法、無心守護的政府,又怎麼可能得到國人及他國人民的尊重。

何況現今台灣與鄰國,還有許多海域重疊的爭端待解決,一旦在此次南海仲裁上示弱,甚至自我退縮,未來在海洋競逐上,將徹底失去舞台,台灣只能依附美國老大哥的保護,然而從美國過去對待盟友的慘痛實例,台灣隨時有被遺棄或出賣的危機。對於這樣的未來,著實讓人感到悲觀,試問台灣的梅克爾何在!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