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就骨折 始知吃錯保養品

 |2016.07.22
80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吃維骨力可以防止骨鬆?」醫師發現有高達九成的民眾,都會把補鈣與維骨力畫上等號,實際上維骨力主要是補充「葡萄糖胺」,是增加關節與關節之間的軟骨韌性,完全與骨鬆沒有關係,很多患者是等到骨鬆引發的骨折後,就醫時才發現是吃錯保養品,卻已經是為時已晚。

根據中華民國骨鬆症學會的調查,台灣有超過七成五的民眾有骨質的問題,其中三成一是有骨質疏鬆症,四成五是骨質已經流失。許多民眾擔心自己也會成為「跌倒就骨折」一族,很早就會開始補鈣保養,卻常常會受到親朋好友、廣告的影響吃錯產品。

國軍台中總醫院中清分院長杜旻育說,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把「維骨力」當補鈣的產品,每十個病人就會有七到八人有這樣的問題,他強調維骨力是葡萄糖胺的產品,主要是保護關節,延長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時間,完全沒有「促進骨頭生長」的機轉。

杜旻育說,促進骨頭生長最好的方法就是「補鈣」,坊間有非常多鈣產品,根據研究「有機鈣」的可運用性比較高,像是檸檬酸鈣等,「無機鈣」則像是珍珠粉等,後者吃得過多,又沒有大量喝水,腎臟難以負荷容易造成結石。

杜旻育說,民眾就算吃非常多的鈣,但沒有幫助吸收的「介質」維生素D也沒有太大的作用,現在有非常多的年輕人,喜歡擦防晒油、坐在辦公室,結果沒辦法晒到太陽,身體裡嚴重缺乏維生素D,就算天天補充鈣質,身體也沒辦法順利吸收。

不過,現在坊間有一種物質「克弗爾肽」可以取代維生素D且本身就含有鈣質,若是真的無法晒太陽、運動等,可以使用類似的產品。

杜旻育說,一般民眾若是不希望吃健康食品,可以多吃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像是乳酪、小魚乾、蔬菜等,但切記一定要適量的晒太陽,讓身體每天至少能攝取一千兩百毫克到一千五百毫克的鈣質,才能防堵骨質疏鬆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