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56 轎夫的新鞋

錢文忠 |2016.07.22
1016觀看次
字級

有魅力的人同時一定是有修養的人,而修養通常來自細節。這就需要我們從身邊的事做起,從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從細微處著手,要「拘小節」。

明代有一個叫張瀚的人,他在都察院任職。都察院好比我們今天的檢察院,很重要的機關。他非常能幹,是個人才。當時的台長非常重視他,但是怕他像有些人那樣,雖然很有才華,後來卻走上了歪路,所以就想敲打敲打他。

這個台長,有一次就找了張瀚,兩人閒談。他說:「哎呀,小張,你真的有才華,非常好。昨天下朝的時候,我碰到一件事情,我走到街上,看見前面有個轎夫抬轎子,我注意到轎夫腳上穿了一雙新鞋子,非常乾淨。從東頭走到西頭,小心翼翼,都挑乾淨的地方走。因為他穿的是新鞋子,所以這個轎子抬著非常穩,鞋也沒弄髒。

當他走到西城,拐彎向南走的時候,一不小心,這個鞋子被旁邊飛馳而過的馬車帶起來的泥水給弄髒了,乾淨鞋子一下子變成髒鞋子了。於是這個轎夫,肆無忌憚,到處亂走,專門找泥坑踩,這個轎子愈抬愈顛,我看坐在裡邊的人顛得夠嗆。

聽到這裡,張瀚馬上就說:「台長,我明白了,您是用鞋子來告訴我一個道理,這是修身的要領,一個人千萬不能失足,一旦失足,恐怕就會無所不做。」

這個故事說明,古人絕對不會僅僅注意鞋是不是合腳,是不是乾淨,看作不重要的生活小節,他要從中觀察你有沒有一種意識,有沒有一種修養,有沒有一種戒慎戒懼的態度。

有的時候你到一個場合,比如到別人家裡,或者到別人的辦公室,鞋很髒,別人就會認為你這個人修養有問題。所以,小節不容忽視。

【原文】

居身之道,亦猶是耳,倘一失足,將無所不至矣。

(引自《松窗夢語》)

【譯文】修身立命的本源和道理也就是這樣的,倘若做錯事走錯路,恐怕就會無所不做(那麼以前的種種美好將會不復存在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