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古今】 太陽的後裔

文/古傲狂生 |2016.07.21
1420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最近,一部韓劇《太陽的後裔》非常火紅。我問我家的「嫦娥」(我私下給「後裔」粉絲起的綽號),為啥叫這個名字?我家嫦娥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說劇中有個太陽能電站,或者就是韓國人自比太陽的後裔,很正能量的那種。仔細想了想,我覺得應該是後者。

跟太陽攀關係,自然不止是韓國人的專利,事實上,古往今來有很多人都這樣做過。那古今中外都有哪些「太陽的後裔」呢?

古埃及人崇敬太陽,舉世聞名的金字塔跟太陽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首先,金字塔形式即源自對太陽神的崇拜。古埃及太陽神拉的標誌是太陽光芒,金字塔象徵的就是刺破青天的太陽光芒。其次,很多法老名字裡有太陽神的名字──拉,像拉傑代夫、哈夫拉、門卡拉。第三,不論怎樣遷移,許多金字塔都和太陽神殿在一條直線上。第四,吉薩金字塔每當春分,它們的一條邊剛好指向太陽升起的地方。

古巴比倫著名的漢摩拉比法典,是在巨大的石碑上雕刻的。石碑上半段有一幅精緻的浮雕,太陽神沙馬什端坐在寶座上,漢摩拉比國王恭敬地站在它面前,沙馬什正在將一把象徵帝王權力標誌的權標授予漢摩拉比。

古希臘神話裡的太陽神是阿波羅,他多才多藝,被視為司掌文藝之神、人類保護神、光明神、預言之神、雄辯之神、遷徙和航海者的保護神、醫神以及消災免難之神。足見古希臘人對太陽的崇拜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連現代歐美有許多航天器就以阿波羅為名,足見西方人以太陽的後裔自居啊。法國歷史上很有作為的路易十四國王,曾自詡太陽王,這和埃及法老號稱太陽之子如出一轍。

古代印第安人也是極其崇拜太陽。瑪雅人和阿茲特克人的金字塔跟祭祀太陽有關,南美的印加人相信君主是太陽神的後裔,印加意為「太陽之子」,至今南美還盛行太陽節。

日本人的天照大神也稱天照大禦神,是神話中高天原的統治者與太陽神,被奉為今日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教的最高神祇。

說了這麼多外國「太陽的後裔」,咱中國的「後裔」又如何呢?

《山海經》載:「東海之外,甘泉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羲和,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於甘淵。」從中可知太陽之母叫羲和,其父叫帝俊。有專家考證過,這位帝俊很可能是五帝中的帝嚳。如此說來,咱中國人可是根正苗紅的「太陽的後裔」!

不過,且慢!還記得射日的后羿嗎?天上有十個太陽,勇敢的後羿射去了九個,讓大地恢復了祥和。夏朝末年,暴君夏桀自稱太陽,人們詛咒他說「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咱中國人不單是後裔,也是后羿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