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切勿使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2016.07.21
1369觀看次
字級

大陸來台旅遊觀光團,又有一個二十四人的團體在往桃園機場的國道上發生火燒車全部罹難的事件,令人痛心。由於兩岸協商機制已中斷,不得不透過應急機制應變;兩岸民間的互動頻繁,兩岸政府溝通沒有中斷的本錢。際此兩岸關係從冷和平進入冷對抗的時刻,發生一連串的事件正顯示,兩岸關係實不容再雪上加霜,雙方都不能意氣用事,應努力恢復協商交流。

二十四名陸客罹難事件誠然令人哀痛,他們一行在兩岸關係中斷時刻,來台展開八天七夜的行程,可說是為兩岸關係注入一股暖流,正高高興興準備回鄉時刻,卻在最後一哩路上發生意外。尤其是火燒車的焚身之痛,誰都不忍。這是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八年來第四度的重大意外災難事件,八年來總共死亡九十人,有空難、有落海、有翻車、包括這次的火燒車,不能不說是頻繁。

其間被討論最多的是交通意外事件的安全工作不完備,遊覽車的車況、檢查流程、司機的素質和工作時數都曾檢討,然而似乎成效不彰,意外依然不斷發生。而所謂一條龍的低價團,往往不顧旅遊品質,殺雞取卵的作為也是引來意外的關鍵因素;觀光局雖有輔導管理,卻始終未見改善。

這次意外事件之後,可以預期,以大陸觀光客為主的台灣觀光旅遊業將進入寒冬。由於現政府上台之後的兩岸關係惡化,大陸方面已有意無意的減少陸客來台,雖然沒有正式公告不准來台旅遊,但是旅客已經自動自發的減少了約三成;對台灣的旅遊業衝擊很大,不論是旅館、餐飲業都有過冬的寒涼感。受到衝擊的還不只旅遊業,台灣的農漁產品銷往大陸的數量也驟降,虱目魚契作的合約已經終止,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想要把農漁產品銷往大陸,不會像過去那樣順利。

最近發生演員戴立忍大陸拍片遭換角事件,理由是「他是台獨分子」,引起兩岸很大的議論。馬政府時期,戴立忍和大多數藝人到大陸發展都不曾發生問題;但蔡政府不認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不願意在「兩岸一中」的原則下與大陸交往。目前看來戴立忍遭換角不是官方的旨意,而是民間公司自發所為,這就更值得重視了。大陸民間已經興起一股「反台」風潮,其實就是對應台灣的「反中」情緒而來。「陸生納保」、「陸配六轉四」多年來都爭取不到應有的權益,大陸民眾的不滿,驅使兩岸民間情緒的對撞。

更值得政府重視的是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兩個仲裁結果都證明了只有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有生存的空間。這個由美國操控的仲裁結果,其一是否決了兩岸對U形線的歷史權利,其二是太平島被仲裁為礁岩,二百浬的經濟海域驟減為十二浬,不只漁民權益受損,連探勘權、海事權等原有的海洋權利全被菲律賓取代。

兩岸完全沒有分裂的理由,也沒有分裂的本錢,美國日本長年來就是操作兩岸分裂,從中取利,政府甘願做美日的馬前卒,忍將兩岸人民的福祉推入火坑。南海事件、戴立忍事件、陸客火燒車事件的後續仍在延燒,政府應選擇正確的方向滅火,切勿讓兩岸關係再雪上加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