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潮農夫 染髮、穿西裝種田

 |2016.07.20
15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談到農夫,大家可能立刻聯想到打著赤膊、戴斗笠、駝背和皮膚黝黑的老人。不過日本山形縣二十五歲職業農夫齋藤聖人打破刻板印象,堅持每天「穿著整齊西裝」下田工作。

齋藤聖人在農夫裡算非常年輕,他工作時總是穿著西裝,頂著染成金、藍色相間的長髮,給人強烈「非主流」印象,與其說是農夫,看起來反而像流行樂團成員。他說:「我希望能讓農務變得有趣一些,穿西裝工作會讓我更有幹勁,也希望別人能感受到我這份活力。」

齋藤家世代四百年來皆以務農為生,到齋藤聖人已是第十六代。對於堅持穿西裝務農的行為,他的父親表示,雖然一開始著實被兒子嚇了一跳,但也沒有反對這樣的穿著打扮,後來發現兒子是認真,也就慢慢接受了。事實上,齋藤聖人的爺爺有農務工作專用的衣服,從來沒想過西裝也能穿著下田。

近年來日本農業鮮少看到年輕人的身影,但任何一個行業都需要年輕勞力,齋藤聖人希望自己穿著西裝享受種田的樣子,能讓更多年輕人看到,進而關心日本農業的發展,甚至加入農業的行列。他外表看似浮誇,其實私底下非常認真地準備農業技術的考試,以及關注新的農業技術。

齋藤聖人與妻子在今年六月底完婚,閒暇之餘,他的太太也會與他一起下田。他每次下田的西裝也不便宜,一套需要二十萬日圓(約合新台幣六萬元),但即使弄髒了,他也不在意,他認為西裝是他的工作服,就像每位日本上班族到辦公室必備的制服,所以髒了也無所謂,他的目標是成為「日本第一」農民。

齊藤家生產的稻米也獲得世界級米、食鹽分析鑒定證書。齋藤聖人也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不時更新務農心得,去年他將染色長髮剪短,改走「文青」風格造型,獨特的作風也吸引電視台與雜誌採訪,成為當地看板人物之一,他也不忘抓住機會宣傳自家生產的農產品,他表示齊藤家農夫不僅僅是「潮」而已,辛苦栽培出來的作物也是最棒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