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生落點與分數落點

 |2016.07.20
1516觀看次
字級

大考中心已於日前寄出今年指考成績,這幾天收到成績單的同學,開始忙於選填志願,於七月二十八日前上網登記完成。

今年輔大哲學系主任因該系學生申請內轉過多感概的表示,希望不要為了選校而把冷門系當做跳板,應在選填科系時好好考慮,避免浪費自己的學習時間和社會的教育資源。

選系或選校,應以興趣為主還是以就業出路為主,將是這幾天考生們在選填志願時為難之處。長久以來,台灣考生在選填志願時習慣以落點分析為主,先就自己指考分數多寡,依去年各科系錄取分數來估算自己可能落在哪個科系,然後再去選填排序。

此種落點分析依舊擺脫不了分數排行迷思,目前已有很多單位提供免費落點分析,並且標註各種參考指標提醒準大學生如何在近一千個科系中去排序近百個志願。

但要在十天內就了解近千個科系並依序排列志願,這對考生是一大挑戰。如果平時就不太了解各個科系特色,則很可能此落點只是分數落點,卻未必是自己興趣和生涯規畫的落點。等到念了大學後,就會因興趣不合,能力不夠或覺得該科系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而申請轉學或重考,再尋找人生另一個落點。

大學指考分發,因各科系所採計科目和加權倍率標準年年不同,其錄取分數也年年變動;因此用去年各科系錄取標準來做落點分析將會有很大變數,特別是只想以分數做志願排序者,在就讀大學後可能會有極大落差。

人生落點和分數落點是完全不同選項,以分數來決定人生落點是沒有自我與不負責的作法,屆時將可能會是以浪費一年或一輩子為代價。慎選志願是一個態度,更是一位準大學生進入大學後自主學習的開始。

在選填志願之際,希望家長能夠以自我探索和自我負責心態,讓自己子女為其未來做選擇;當然家長可以本身的學經歷提供意見,但只是參考建議,不必以所謂過來人姿態強迫子女去選取父母本身所要的科系。

學校在輔導學生選填志願時,更不要有名校迷思,為了在放榜時能夠以名校錄取名單來彰顯教學績效,誘導學生以名校為優先志願,而忽略了學生的志趣與能力,這將損及學生自我探索機會。

以十天不到的時間要讓學生熟悉近千個科系,確實有些困難,但至少要對其所選填的科系上網去了解這些科系的選修和必修課程有哪些?這些課程內容到底在上些什麼?如果課綱已經出來,最好再進一步去深入了解,此課程內容是否為自己所喜歡,是否為以往高中學習能力就能應付得來?也應看看這個科系的未來發展是否和社會接軌?

科系名稱不能和自己與趣等同,而是要以實際課程規畫與內容為依據;科系畢業證書也不代表就業,而是要以自己專長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和人格特質為未來工作考量。

考生在選填志願時應該要體認到,落點分析是人生自我探索與規畫的落點分析,而非單單以分數高低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