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薑黃炒飯鮮黃開胃

文與圖/王舒俞 |2016.07.16
2564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薑黃炒飯鮮黃開胃 圖/王舒俞
藍山炊煙 薑黃炒飯鮮黃開胃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薑黃粉,又稱鬱金香粉,顏色鮮黃,是咖哩中最主要的香料之一,本身也是一種天然色素的來源,它的氣味芳香,富含薑黃素,薑黃素有很強的抗氧化以及抗菌功能,因此被認為具有防癌的效果,也被認為是多種絕症的解藥。關於它的保健用法說得都十分神奇,保證看了之後會讓人想要多吃咖哩。

但是再好吃的咖哩太常吃也會膩,至少我們家已經有好一陣子對咖哩興趣缺缺了,可是咖哩的好處太多,對身體有神奇的食療效果,更有許多素食者較為缺乏的熱性香料。既然對咖哩膩了,卻可以單取其中這一味來做薑黃炒飯,因為薑黃的氣味比複方的咖哩還清爽,我覺得它吃起來比咖哩更舒服,所以成為我用量最大的香料粉。

市面上香料廠商都稱它為鬱金香粉,在大型超市的香料區現在已經很容易購得了,價格也很便宜。它可以用來作燉飯、炒飯、燴飯、湯品以及奶茶,用量不用太多氣味就很得人喜歡,甚至拿它和月桂葉一起,可以做出類似番紅花(世界上最貴的香料)的效果,是便宜又相近的昂貴香料替代品。

這道蔬食炒飯另外多加了一點點的印度咖哩粉,用以增加香味的層次,但是主味還是來自薑黃,既使是胃口不開的夏天,每個人照樣可以吃上兩碗!配料蔬菜隨人喜好,每一次都可以換成不同的蔬菜,只要不會炒成糊爛狀的蔬果都很適合。

材料:

洋蔥半個切末、蘑菇6~8朵切末、毛豆或青豆煮熟約半碗、冷凍馬鈴薯餅兩片(事先退冰)、隔夜的冷飯約3人份

調味料:

植物油2大匙、醬油1.5小匙、鹽少量、薑黃粉1小匙、印度咖哩粉1/2小匙。

作法:

❶植物油2大匙,先以小火爆香洋蔥末約2分鐘之後,加入蘑菇末一起炒香。

❷加入醬油及冷凍馬鈴薯餅,將它慢慢炒散。

❸毛豆和其他青菜、鹽,及所有的香料粉入鍋一同炒勻。

❹冷飯入鍋後,以小火慢慢炒散,這時候漂亮的金黃色就會出現了,熄火上桌。

小叮嚀:

❶如果飯炒到太乾,可適度加一點水增加飯的溼度。熄火前開大火將炒飯稍微煸一下,可以增加香氣。

❷因為馬鈴薯餅本身就有鹽味,所以鹽不需要放太多;多了薯餅炒散在飯裡,吃起來格外的開胃下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