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最酷的一天》 行到水窮處 何不坐看雲起時?

文/黃作炎 |2016.07.16
3140觀看次
字級
圖/絕色國際提供
公路電影《最酷的一天》圖/絕色國際提供
公路電影《最酷的一天》圖/絕色國際提供

文/黃作炎

如果有一天被醫生宣告罹癌,將不久於人世,你該如何面對?安安靜靜度過餘生,還是兩手一攤、等候死神到來?有多少人能正面思考,即使面對殘酷的生命議題?德國電影《最酷的一天》(The most beautiful day),卻以另一種角度看待殘存的生命。

《最酷的一天》節奏輕快,卻耐人尋味,不似一般的德國電影,屬於公路電影,像是《活得痛快》( 50/50)、《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之類的影片,許多幽默逗趣的橋段,讓人看到生活的真實,儘管活不下去了,還要微笑面對這麼不堪的人生。

電影以兩位男主角馬提亞斯與佛羅里安,同樣被診斷出罹患重病,所剩日子不多,放蕩不羈的佛羅里安就此豁出去了,決定要在死前完成一個心願,到從未想過的遠方旅行,於是唆使另一位病友馬提亞斯,浩浩蕩蕩地展開一趟非洲之旅。

縱有風雨 旅行像人生

《活得痛快》是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主人翁亞當被診斷得了罕見癌症、處理自己悲傷的心情後,還給自己一個平靜,淡定地面對他的家人及女友。

《一路玩到掛》則是兩個癌症末期的病人,如何面對猶如被判「死刑」的生活,在所剩不多的日子裡,列出所謂的「人生清單」,與其躺在醫院等死,不如起身把這些夢想一一完成,歡笑地度過豐盛有餘的人生。

每個人都害怕死亡,通常我們不外以「宗教信仰」尋求內在的平靜,或是完成自己「未竟之願」,使人生有其意義。電影《最酷的一天》來自兩位性格截然不同的男主角,一位保守、害羞,希望在生前繼續過著醫院安排的日子活著;另一位生平無大志、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兩個素昧平生、卻因同病房之故,就這樣兜在一起去旅行。

在非洲,開廂型車到處旅行、爬上高原看日出、遇上兇猛的野生動物、幫助當地混混小孩等,隨著意料不到的情節,產生一段又一段逗趣、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鮮事情。然而,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短短十幾天的旅程,彼此截長補短、互補彼此所不足之處,成為莫逆之交,儘管意外陸續發生,卻成為他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旅行就像人生,縱有風雨,一路上有朋友相隨,卻甘之如飴。

獨一無二 生命的發明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生前的一次演講裡說過:「死亡是我們人類共同的宿命,沒有人能逃過這個宿命,死亡可能是生命獨一無二的發明,是生命更替變化的媒介,我們都會變老,並且被更新。因此不要被教條困住,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

人生苦短,不要活在苟且偷生的狀態,也不要活在他人的陰影之下;何妨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莫要等到如《最酷的一天》躺在病床上,才驚覺去日苦多的景況。

這部公路電影《最酷的一天》透過兩位人生「失敗組」的旅行,綻放出生命互動的火花,源源不絕的笑料,讓人發現,原來等死的生活竟可以活得這麼快活、這麼灑脫,劇中兩人的一段對話,特別讓我意猶未盡:「我們生活總是不停地等待,當生命流逝時,卻發現沒有時間等待了,何不好好痛快地活在現在吧!」特別是其中一幕,兩位主角千里迢迢,從德國來到非洲,當他們坐在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彷彿世界盡頭就在那兒,眼前就像「行到水窮處」,何不「坐看雲起時」?

這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歡笑聲不斷,當然也交雜著哭泣聲,這不就是生命的本質嗎?哭泣有時,歡笑有時,唯有珍惜擁有的,活在當下,就是「最酷的」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