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五個小孩的校長》

文╱鮮宜庭 |2016.07.16
1747觀看次
字級

文╱鮮宜庭

《五個小孩的校長》是二○一五年三月的香港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描寫一所即將倒閉的幼稚園,只能以四千五百元聘請校長兼校工。呂麗紅校長原任職於一所國際幼稚園,因對教育體制的失望,遂辭職並計畫與先生一同環遊世界。

有一天,呂校長在電視上看到元田幼稚園的徵人廣告,讓她重新燃起教育的熱情,不理會別人的嘲諷,毅然決然前往應徵這全香港最低薪的校長,原本要協助最後五名學童轉學,後來成功逆轉元田幼稚園的命運,年年額滿,使其免於被裁校的命運。

呂校長班上的五個小孩中,「美珠」非常害怕「響雷怪獸」,每次下雨、打雷,她總是莫名的恐懼。某一次學校廁所壞了,校長帶著大家同穿一件雨衣,到村口的公廁上廁所,沒想到一打雷,美珠看到了「響雷怪獸」,就丟下大家,在雨中奔跑、大哭。

經過校長仔細詢問後,才知道是照顧美珠的嫻姨告訴她「響雷怪獸」吃掉她的爸媽。其實美珠爸媽是車禍過世,嫻姨不知道該如何告訴她這個噩耗,只能說爸媽被「響雷怪獸」吃了。校長耐心教導她面對自己恐懼的過程,很令人感動。帶領孩子面對自己的恐懼,每個人都有害怕的事物,但如何戰勝內心的陰影,從內心產生力量,則是需要學習的功課。

班上的小軒很怕毛毛蟲,連聽到「毛毛蟲」三個字都怕。同學還一直講「毛毛蟲」三個字嚇她,害她一直哭。校長決定跟她談談,讓她面對自己的恐懼。

鮮師問:「為什麼你害怕毛毛蟲?」

小軒說:「因為毛毛蟲很噁心。」

鮮師說:「毛毛蟲長得不討喜,是因為要保護自己嚇跑天敵,如果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就沒有機會長大,羽化變成美麗的蝴蝶。『害怕』是自己給自己的感覺,不是『毛毛蟲』給你的。」

小軒點點頭說,她懂了,她不害怕了,也祝福毛毛蟲成長的過程能夠順心、如意。

這部電影帶給我很大的啟發,除了感佩呂麗紅校長的教育愛,還學習到帶領孩子觀照自己、面對自己恐懼的方法。欣然面對自己的恐懼,與其同在,轉化這股力量化為祝福,讓生命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