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廟口到了:請在三坑車站下車

文與圖/第五德嘉 |2016.07.16
6366觀看次
字級
許梓桑古厝,至今仍氣派不減。(Model:曹舒旋)圖/第五德嘉
三坑車站外的景觀。圖/第五德嘉
在許梓桑古厝看見基隆。(Model:曹舒旋)圖/第五德嘉

文與圖/第五德嘉

「三坑車站,在哪裡啊?」很多朋友聽到三坑車站,通常會露出驚訝的表情,直覺地說:「從來沒聽過這個車站!」

這個疑問其實不意外,因為政府在二○○五年推動的「新十大建設」計畫中,要求由台鐵和交通部合力執行「台鐵捷運化政策」中,在台灣西部的鐵道路線上,增設許多新車站以滿足民眾通勤的需求,也就是「短程輸送密集化」的便利性設計,讓台灣民眾有更方便的新車站可以搭乘,就像三坑車站讓居民不用再去一點三公里遠的基隆車站搭車,生活真的便利許多。

總站數明天才知道

每當有人問我:台灣目前火車站有幾個?因為各地的新站都正在興建中,我常用俏皮的「標準答案」來回覆:「明天才知道!」新設車站慶祝典禮的日期,如果沒有天天關注,我也常常是在緊急中,臨時揹著相機去紀錄車站的第一個生日快樂,台灣火車站數量的變化,整個是「ing」的現在進行式啊!

而三坑車站是台灣「台鐵捷運化政策」中,第一個正式動工,也是北台灣第一個完工通車的新車站,在台北捷運要從南港延伸到基隆之前,先想出替代辦法解決基隆每天有二萬九千人來回台北通勤的大問題。所以,三坑車站在二○○三年五月九日啟用時,使用的車站編號是224,跟前後兩站基隆的092和八堵的093,並沒有連號,平常每天進出車站的人次約一二○○多人,是很有效益的通勤小車站呢。

基隆廟口就在附近

三坑車站距離基隆廟口這個火紅的觀光據點,我用Google Map去比對距離,其實跟從基隆車站步行過去的時間不相上下,想要悠閒漫步到廟口,三坑可是個好選擇。

但是,要小心雨都基隆喔!因為三坑月台的長度是一六○公尺,可是車站的雨棚只有八十公尺,如果在大風大雨中下錯車廂,就會變成全身濕透透的狼狽樣啊!就像我有一次遇到雷雨,卻選在最遠的車尾下車,列車長在開車門時,還苦笑著先跟我說:「保重了!小心安全啊!」

神祕景點非去不可

「許梓桑古厝」是基隆努力開發的神祕新景點,本來的名稱是「慶餘堂」。許梓桑在二十幾歲時,本來要去大陸參加清朝舉辦的科舉考試,卻因為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而被日本延攬為台灣總督府基隆地區的台籍官員,基隆在日本人的統治下,分為「基隆區」與「小基隆區」,根據「台灣總督府職員錄」,許梓桑歷任「基隆區街庄長」、「基隆區長」,直到一九二○年基隆改制成郡時離職,新官職「基隆街長」由國府小平擔任,他管理整個基隆主要城區長達五十年,可是霸氣的「基隆第一人」呢!

古厝在一九三一年興建於基隆的少將山上,站在房子的門口,拿著望遠鏡就能把基隆的車水馬龍一覽無遺,可惜隨著時間的無情流逝,這個大宅門般的三層樓閩式三合院,成為婚紗業者與台灣「廢墟控」之間流傳的神祕景點。

幸好在基隆市政府文化局與基隆青年陣線的努力合作下,這裡開始舉辦「梓桑文化季」,並重新活化起來,非常歡迎大家來參觀喔!

規畫一趟三坑日遊

到三坑車站最好的一日行程是下車之後,先品嘗站前的各式美味小吃,再步行閒晃加上爬坡流流汗,到達「許梓桑古厝」享受穿越古今的魔幻寫實,登高俯瞰基隆美景,讓身心靈凝滯在那一瞬間,等到肚子餓了,再去基隆廟口享受美食,接著從基隆火車站回家,這三坑車站一日遊,真是美妙愜意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