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關於情愛

文/妙凡 |2016.07.16
1099觀看次
字級

年少時,讀金庸的《神雕俠侶傳》,喜歡楊過、小龍女對人、對事、對情愛那種「直心是道場」的單純,而小龍女的師姐「赤練仙子」李莫愁常常掛在嘴邊的一段話「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卻讓人有很深的悸動和感慨。愛一個人真「苦」,卻又是大部分的人,一生中所追求的。

佛經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存在的本身,就是愛的存在,愛是一種本能,不管是我們愛別人,或者別人愛我們,我們都活在愛裡面。愛的力量有多強大?愛因斯坦說:「宇宙中存在著一種極其巨大的力量,至今科學還沒有探索到,也未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此力量包容並主宰一切,它存在於宇宙中的一切現象背後,然而人類還沒有認識到它,這個宇宙的力量就是『愛』。」

愛,可以是自私的,也可以是寬容的;愛,可以是傷害的,也可以是付出的;愛可以是占有的,也可以是分享的。愛,可大可小、可進可退,都看我們怎麼去思考自己要過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生了。

在天堂,有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天使,四處找人請教,什麼是愛?什麼是光明?什麼是希望?最後,終於問到了上帝,他說:「你就在愛、光明、希望裡面了。」小天使納悶不解的看著上帝,仍然難以理解什麼是愛、光明和希望,這個時候出現了一個大天使,他慈祥的看著小天使,說:「我可以幫助你認識愛、光明和希望。」接著他又說:「我會和你一起到人間,我將極盡可能的欺負你、打壓你,請你記得我是愛你的。」沒有黑暗,不知道白天的可貴,沒有煩惱便沒有菩提。

愛與恨是一體兩面,在艱難困苦裡,還能保有對生命正面、樂觀的積極性,便是真正的愛和慈悲了。村上春樹說:「不是喜歡孤獨,而是不喜歡失望。如若相愛,便攜手到老;如若錯過,便護他安好。」在小情小愛裡,能夠祝福彼此;在服務大眾上,能夠祝福所有的生命都能平安美好,便是了解慈悲的真諦了。

正如大師在〈縱情〉中所言:「真正有意義的人生,不要把感情藏放在自私的角落,應該把感情縱放於山水、書海、社服、世界,才是美好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