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個特點 聚焦需求缺口 創造產品價值

資訊/天下雜誌 |2016.07.16
917觀看次
字級

資訊/天下雜誌

過去看來都是天方夜譚的事情,隨著智慧感測和3D 視覺技術的成熟,已經變得觸手可及。未來工業4.0時代,人們選車不再僅僅選擇車型、顏色和內飾等客製化特徵,使用者可以在一輛布滿感測器的車內進行試駕,汽車內部的感測器自動記錄使用者的駕駛動作,進而預測用戶的駕駛習慣,一個兼顧駕駛操作感和舒適性的動力系統和控制系統被自動匹配完成。

大部分人都有去超市買鞋只會問要買多大碼,同一個尺碼每個人得到的鞋墊都是相同的。每個人腳的形狀、體重、站姿、走路習慣、搭配的鞋子都是不同的, 因此美國爽健公司讓用戶站在一個連接感測器的踏板上,系統就會記錄使用者站立時足底的壓力分布,隨即客戶就可以獲得一個客製化的鞋墊,這些資料如果與醫學研究相結合,還可以提醒用戶站立姿勢和跑步習慣可能造成的足部和膝蓋損傷的風險。

製衣也是一樣,未來的量體應該是動態的,給使用者穿上特製的衣服之後按照喜好隨意活動,衣服上的感測器會自動記錄幾個關鍵位置的應力情況,根據這些資料為使用者製作更加合身的衣服。

商業變革

實體預測重要4元素

⒈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

實體之間透過感測器資料與控制信號實現相互索引、相互連接、相互通信和相互協同的集群網路。

⒉資料的分析與預測(Data Predictive Analytics)

從人和設備的各類活動資料中透過統計分析、特徵提取、關聯挖掘、模式識別和深度學習等智慧分析方法,實現對實體活動內容的認知和預測。

⒊互聯網+

利用互聯網技術顛覆傳統行業商業模式和服務模式的經濟新型態,是生產系統革命引起生產關係和商業模式變革的必然趨勢。

⒋預診斷與健康管理技術

(Prognostics and Health Management,PHM)

利用工業系統中產生的各類資料,經過信號處理和資料分析等運算手段,實現對複雜工業系統的健康狀態進行檢測、預測和管理的系統性工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