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南向的生路

 |2016.07.16
1342觀看次
字級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首屆台灣─東協投資策略夥伴論壇日前登場,集合東協各國投資環境與商機介紹,供業者蒐集南向投資的機會與風險。

越南投資局長提早來台,特別拜會我方投資處長。時值台塑河靜鋼廠因廢水排放遭越南政府裁罰五億美元,此時拜會是否為修補台越關係,或把越鋼事件定位「個案」,耐人尋味。

越南是台商在東南亞耕耘最深的國家,去年台灣對越南出口九十七億美元,藉由投資帶動,主要出口產品包括機械及其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其零組件等,台灣是越南第四大進口來源國。

台塑河靜鋼廠是我國在越南的最大投資,原訂六月投產,但受到四月越南海域魚群死亡事件影響而延後;台塑集團正副總裁王文淵與王瑞華赴越南處理時,被越南政府留置要求善後,最後同意賠償五億美元(台幣一百六十一億)。台塑、中鋼等六家台灣上市公司同為越鋼大股東,為此付出慘重代價。

政府將投資東協十國與南亞六國列為「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標,其中越南與台灣地理位置接近,加上越南同時具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兩大自由貿易區的光環,為我企業投資東協的主要標的。

越鋼案遇挫主因是政治關係和民族情緒的變化。首先,部分東協國家政治不穩,法規不透明、人治高於法治,民粹更是崛起。越南官方原判定死魚事件與越鋼無關,但當地民眾一發動抗爭,政府態度隨即逆轉。而越南近年因南海爭議與大陸關係緊張,兩年前更有排華暴動,台商遭池魚之殃;而越鋼的承包商有不少是陸企。

因此,越鋼事件縱使僅為「個案」,也凸顯台商在越南投資的風險,具有指標意義。企業負責人遭到對方留置,非同小可,我國官員有沒有據理力爭?有沒有協助企業確保受到公平待遇?台商在越南的成敗,也是新南向政策成敗的重要指標。在這種情況下,實有賴政府扮演台商的後盾。然而,在這項爭議中,似乎看不見政府的身影。三千三百億元的大投資任人宰割,政府官員卻似不以為意,只說不影響新南向的推動。如果政府不能當台商的後盾,誰願意當南向的先鋒?

由於台灣已不適合高勞力密集、高耗能製造業的投資,而早年前進東協投資的台商,如今也面臨轉型升級需求。搭配政府正在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經濟部鼓勵台商回台成立研發中心或營運總部。但台商回台與東協國家來台投資,意義與效益都不同,後者才應是新南向政策強調「雙向投資」。

政府推動新南向,是為了分散台商過度集中大陸的風險,以及傳統產業在國內已缺乏投資標的,必須在海外尋找新的投資方向。據東協投資主管機關統計,截至去年底,台商投資東協總金額超過八百六十億美元。東協經濟快速成長,中產階級興起,東協已儼然承接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

但是,台灣的產業若無法建立自己品牌,一直只是做代工,一直在尋找更低廉工資的國家。東協之後,又有哪裡是世界工廠?無論西向或新南向,政府該做的應該更多,如果只是「搬工廠」,就不需要什麼新政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