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金融機構資安亟待補強

 |2016.07.15
135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在尼伯特颱風的狂風暴雨中,第一銀行有近四十台自動提款機被境外駭客高手侵入,以不碰觸提款機的方式,盜領了七、八千萬台幣,然後從容離境。由於其犯案手法是國內僅見,且暴露了國內銀行資安露洞處處,在金融界掀起的資安風暴,不亞於強颱等級。

一銀三十多台自動提款機在未遭碰觸下,源源不絕的自動吐鈔,大盜就這樣「憑空」盜走了七、八千萬。數名外籍歹徒自七日搭機抵台,八、九、十三天跑遍台中及雙北的一銀自動提款機,輕鬆得手;期間一度遭路人懷疑報警,但第二天照樣依計畫盜領取款,還會騎U-bike當交通工具,行為及心態都大膽異常。

對於這起奇案,警方正全力偵辦中,外界所知有限。但從案發以來,苦主第一銀行的態度及所反映的銀行老大心態,卻大有商榷檢討的空間。

有關這種犯案型態,台灣並不是第一個發生,相同的犯罪行為已在歐美國家發生三十幾起,去年日本也發生一起。今年二月,俄國資安機構對此發出警告,直指駭客可利用植入惡意軟體的方式入侵自動提款機,讓其自動吐鈔。一般人不知道這種犯案方式,也不會聽聞俄國資安單位已示警。但身為國內百年老字號的一銀,應該有所知悉,卻沒有及早防犯。

案子爆發後,一銀主管在記者會公開表示,初步排除有內鬼參與犯案的可能。國內這麼多銀行,至少有八家使用相同機型的自動提款機,為何歹徒選定一銀?一銀的防毒軟體一周前才換過,為何馬上就被破解駭入?不只一位金融資安專家表示,如果真的沒有內鬼,那一銀就是真的遇上了世界級的頂尖駭客了。如果如此,頂尖駭客會遠從俄羅斯入境,只盜領區區新台幣七、八千萬而已?這些疑點都讓人不解。

最要不得的是,當警方前往也被盜領的一銀南台中分行查案時,行員竟然拒絕配合辦案,聲稱要有公文才能接受警方查案。當警方火速取得公文再趕赴該分行時,行員又稱「不能告訴你,要總行公文回覆」。自己的銀行發生這麼大的盜領案,卻對偵辦的警方採取不配合的態度,簡直匪夷所思,其至到了阻礙辦案、防害公務的程度。

一銀不斷強調這起盜領案與存戶權益無關,存戶完全沒有損失,但因此引起的恐慌,以及自動提款機暫停使用所造成的不便,卻要由一銀的存戶來承擔。

這種犯案模式逐漸由西方國家轉向亞洲,台灣的自動提款機目前多達近三萬台,平均每八百五十人就有一台,密度之高,在全球排名前十、亞洲第三,也顯示民間對此一方便快速金融服務型態的高度需求。但國內的金融資安相對較低,對這種新興網路犯罪,警覺性低,防範技術更不足,正是國際駭案眼中的最佳作案對象。

全球金融機構賴以發展的基礎,一是安全,一是信任度,少了這二個要素,就無法在金融市場立足。一銀固然是遇上了不易防範的高桿駭客,但在心態與資安警覺性上,都有改進空間。這個例子也足茲國內金融界警惕,應全面檢視加強金融資安,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