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6.07.10
2424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永餘法師 圖/人間社
妙辰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於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講「信仰的真義」,邀請大明寺住持永餘法師、《人間福報》發行部經理妙辰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蔡國華、屏東講堂義工黨杏杏與談,分享個人信仰的因緣、學佛後的改變、媒體如何弘揚佛法及佛教信仰的傳承價值。

心保和尚表示,信仰是心理的依靠,生命的信仰能讓人歡喜快樂。佛教講「解脫自在」,學佛,就是為了要快樂,要讓生命有價值。佛陀從修行體會生命的永恆,從生滅相續當中看見不變的真性。佛陀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覺悟的人就是佛,信仰就是對人有信心、對自己與信仰有信心,對宗教、家庭事業有信心。

「什麼因緣信仰佛教?」永餘法師談起,出生於佛教家庭,從小跟母親到寺院做早晚課,小學三年級就會教母親讀誦《金剛經》。若是母親遇到不認識的字,他會協助翻譯成台語,誦經、持咒成為生活的習慣。十八歲到台北打工時,思考「人辛苦賺錢,再把錢花掉,生命周而復始,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一九八三年就讀佛學院,覺得學院生活非常有趣,隔年有同學想要出家,請他一起陪見大師,大師卻對永餘法師說:「你要出家可以」,這句話有如一盞明燈,讓他思維出家的意義:「人生不是出家就是出嫁,想到出嫁如同黑雲罩頂,充滿壓力與負擔;一想到出家,眼前一片光明。」後來聽說誦《金剛經》能開智慧,便利用午休到大悲殿誦《金剛經》,直到第八天,突然覺得經文好清楚,整顆心非常清明,彷彿雲消霧散智慧開啟,因而開啟出家的因緣。

「如何透過報章媒體弘揚人間佛教?」妙辰法師指出,《人間福報》猶如大藏經,每天送到讀者的府上。有一天接到電話,有人詢問「為什麼我的早餐還沒有來?」原本以為對方打錯電話,對方又說:「我每天必讀福報,把人間福報當成早餐。」原來是讀者將福報視為營養早餐。

教育是台灣最後的底線。現今全台有七千五百個班級閱讀《人間福報》,七百多所學校申請成為三好校園,《人間福報》藉由讀報教育的推廣,傳授老師將報紙變成教材,影響學生的品德。妙辰法師表示,每個人都可成為《人間福報》的代言人,替《人間福報》傳播,最實際的方法就是訂報,台灣要改變必須從教育著手。

「如何把信仰傳承給下一代?」蔡國華認為,「身教重於言教」。他因妻子的因緣進入佛門,大量閱讀星雲大師著作,利用家庭聚會與家人分享佛法的喜悅,將佛法潛移默化,把信仰傳承給家人。他表示,父親七十歲那年,最大的心願是到歐洲旅行,他安排家人陪伴旅遊到冰島,父親卻心臟病發住院十天,醫生吩咐飛行不得超過三小時,靠著家人念佛的願力,才讓父親平安回台大就診。

他笑說:「現在每天晚上跟孫兒說故事,孫兒竟成為佛教十大弟子阿難的粉絲。」他期許孩子,學佛為了圓滿這一期生命,方向比速度還重要,方向不對,人生就會走偏了。學佛能讓下一代擁有正能量,社會因為有佛法而變得不一樣。

黨杏杏從廣西遠嫁屏東,回想三年前,懷第三胎時遭逢家庭經濟困窘,但她堅持把小孩生下,當時身心疲憊,來到佛光山地藏殿,法師教導她誦持《地藏經》,並把經本請回家讀誦,終於心開意解,諒解家人的苦處。生下老三後,發現孩子像彌勒佛,印證經典所言「安樂易養」。後來,照顧婆家癌末的大哥,開導他念佛求生淨土,因而感動全家人,一起皈依佛門,成為屏東講堂的義工。

「佛教對我一生幫助很大」黨杏杏談起,學佛讓她從苦到樂、從迷到悟。以前遇事埋怨他人,凡事斤斤計較,生活像是個無底洞,心浮氣躁;學佛後,明白事理,知道命運可以改變,運用佛法把心找回來。她又說:「我的人生,學佛是最高的享受!我相信我是未來的佛!」

心保和尚總結,人間雖然有煩惱,別忘人間有佛陀;世間雖然有痛苦,別忘了人間有佛法。有因有緣世間成,佛法能改變人的觀念與想法,有信仰有佛法就能改變人的一生。他以拼圖遊戲,譬喻人的一生接一生;學佛的每一期生命是為了圓滿生命,了解生命的圓滿與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