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獨家薄荷堅果米麵包

文/穀莊稼 |2016.07.09
2576觀看次
字級
盆栽薄荷 圖/穀莊稼
獨家薄荷堅果米麵包 圖/穀莊稼
薄荷下午茶 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薄荷清香醒腦提神,擺盤時放幾片薄荷葉裝飾,可以增加菜色的美感。有些高檔的法式或義大利餐廳主廚,喜歡用薄荷葉來做料理提味。

薄荷是一種很普遍的植物,它的品種有上百種,可以吃的有被拿來做口香糖,或是泡茶喝,有的則加工做茶包或提煉成外用藥。還有一種普列薄荷可做草皮,腳一踩就釋放薄荷精油,可減少蚊蟲。

年輕時在飯店,看廚師一字排開,切菜叫站砧,炒菜叫站灶,還有擺盤的、做冷盤的,有頭手、二手、掌廚的、管料的,要做出一盤菜給客人吃,就要這麼多的人力、物力,至於財力,得看客人們吃得起了。

然而,有些貴客選擇專吃天然種植的蔬果,那時還不流行有機,而真正的好食物便是純天然,用生態環境種出的蔬果才叫高級食材。聽當時的幾位大廚說過,那時要找到有理念的農夫實在不多,有時去陽明山走走,無意中才發現原來偏僻的深山,有些老農夫還是堅持用老祖宗的方法耕種,他們都懂得如何用蔬菜本身的功能,來達到一物剋一物,採用自然生態的驅蟲法,當時我太年輕不懂,如今我竟然也是力行生態耕種的老農夫了。

一日我從鄰居處摘回薄荷插枝,不到幾個月長滿了大埕,拿到園裡種,才發現薄荷的另一種功效,可以驅逐蝸牛。薄荷種在菜園裡的四周圍,蝸牛就不敢靠近了。

春夏時節天氣悶熱,也可以煮薄荷茶來喝,解渴解熱提神醒腦,去除瘴癘之氣。煮薄荷很簡單,開水滾了,直接丟幾片葉,或用泡的也可以,冷熱隨意,原味或加糖也無妨,再配上西式餅乾,就是我的下午茶時間。

內人正在煎茄子沾麵糊,她順手將摘下洗淨的薄荷葉,也沾上麵糊,放在熱鍋裡煎,沾上麵糊的紫色茄子搭配綠色的薄荷葉,很有味道。

然後她想做薄荷口味的米麵包,把麵粉加解凍後的老麵糰,加水搓成麵糰,再倒入米麵粉,搓成米麵糰,放入幾片薄荷葉和綜合堅果混合,靜置恆溫兩小時,再搓成四個小麵糰,置入圓型烘焙容器,冷藏一晚,隔天一早放入烤鍋裡烤,二百度約二十分鐘,獨家薄荷堅果米麵包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