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巧克力、茄子、杏鮑菇的頓悟

文/Maple Day |2016.07.09
2852觀看次
字級
巧磕人生 巧克力、茄子、杏鮑菇的頓悟 圖/Barry Lee
巧磕人生 巧克力、茄子、杏鮑菇的頓悟 圖/Barry Lee
巧磕人生 巧克力、茄子、杏鮑菇的頓悟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從小我就挑食,桌上的菜,總有我不吃的,沒任何原因的不愛吃、不想吃、不吃。不吃的東西比吃的多,族繁不及備載。這種與生俱來、根深蒂固的飲食偏見,跟隨我多年──苦瓜,則是我拒吃榜單中第一項回歸的食物,同樣沒原因,但就是願意吃苦瓜了。

聽過一種說法,現實生活中,苦頭吃得夠多了,吃起苦瓜,不覺苦,倒能品嘗它帶苦的甘甜。姑且聽之,姑且信之,畢竟路走多了,嘗過的苦頭,的確能讓踏在地上的腳跟不再離地三尺高,眺望遠方的視線也漸漸靠近自己,逐漸懂得,你希望怎樣是一回事,能不能怎樣,則是另一個境界了。

挑食也是一樣,不再是我想不吃就不吃,需要「夠格」才能做得到,像我徒具金玉的外表、內在盡是病痛的身子,一點都不夠格去挑食,只是自不量力的任性罷了。

愈是死死盯著自己不放的人,愈是看不到真正的自己。同理,愈是死死盯著不愛吃的食物,愈吃不出那能令自已喜愛的味道──為了健康故,為了均衡營養,逐漸勉力走出挑食的國度,加入健康養生的行列,學習將不愛吃的味道咀嚼成藝術。

在尚未成為藝術的道路上,難題接踵而來。近日因為治療原故,竟然嘗不出、覺不到,原本喜歡的味道,食物的滋味,吃甚麼,彷彿都裹了層保鮮膜,還是剛從陳年的鐵罐取出,濃濃的鏽味;更莫名的是,午後一顆巧克力,竟然浮現的是藥味,滿溢整個口腔,難以吞嚥,藥與巧克力,居然難以認辨。

這時候,最為心疼的是母親。

儘管沮喪、懊惱、不滿,但為了順利治療,我還是有那種要儲備最佳體力的意識與意志,遵照醫囑,吞下一口又一口的食物,確保自己足夠的營養,就當吃藥便是,真吞不下,一句念佛、一口菜,倒也下肚。

但是,母親不忍。使出她畢生手藝,想讓我領受味道,可惜總鍛羽而歸,偶爾,為不辜負老母的苦心,我會誇大其詞:「好吃,這味道真好。」皆大歡喜,不也是另一種滋味的享受?

那天,不知是黔驢技窮,還是想挑戰「型男大主廚」,母親一改之前重口味,清炒一盤杏鮑菇,一盤我始終拒吃的茄子。為了孝心也好,健康也是,先夾了一片杏鮑菇,遲鈍的舌頭,奇蹟似地,一點點甦醒,杏鮑菇的香直搗心脾。

妙就妙在,那一片杏鮑菇,之所以讓我品出食物原味,乃因母親調味淡,不加任何佐料,香氣益顯,意味深長,才嘗出它本身的香,不是任何附著在它身上的滋味。瞬間,我覺察出平日所愛的美食其實充塞著種種干擾,要求形象與色彩的豐富,依附其他食材與佐料,方能成就美食的慰藉。

而我的「頓悟」,大抵就從這片杏鮑菇,及下一片茄子,發生的。

怎麼說呢?再多吃幾口,我的味覺又恢復沉悶和乏味,但那幾口生命的原味,純粹不造作,已足以讓自己在無間之中,稍一得歇,不失為莫大的慈悲,卻不能貪戀與執著;環境中的任何事物與現象,還是我們的身體、思想……都在變動,下次同樣的杏鮑菇、茄子,未必能帶給我此刻相同的欣喜,這次的因緣,不代表下次的因緣,好比一朵花今天很漂亮,但是它會凋謝會變醜,這是既定事實,花開花謝,不用感傷,不用執著。

這正是「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好吧,眼前的功課就是把每次的飲食,都當成與它初相識,掏空既定印象,一切交給當時的因緣。母親,也就別再為了我的「味道」傷透腦筋,有妳的陪伴,已是我最美好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