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走過 山川琉璃吊橋

文/滿佳 |2016.07.09
1583觀看次
字級
護橋的紅鋼索。圖/滿佳
橋上視野遼遠。圖/滿佳

文與圖/滿佳

橫跨屏東隘寮溪谷上,去年落成具有交通及觀光功能的山川琉璃吊橋,開放通行以來,先是人潮洶湧擠爆橋面造成安全虞慮,引發輿論抨擊縣府危機處理遲鈍,接著爆出遊客挖走橋身琉璃珠的脫序行徑,沸沸揚揚的攻占媒體版面,打響知名度,也挑起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終於成行了!在朗朗日光下,我站上了琉璃吊橋。

琉璃橋氣勢懾人

這橋是單向進出通行,我們由瑪家鄉入口買票後,依序排隊緩慢前行,看到維持秩序的保全人員、道旁賣吃食的售貨員,全都是壯碩黝黑眼睛晶亮的原住民朋友,就覺得走這趟肯定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橋頭等候過橋遊客眾多,好不容易上橋,眼前如長虹般的潔白吊床式橋身直逼而來,臨場氣勢懾人,與過橋票券上,宛如從縹緲雲霧中懸浮而出的仙靈形象,有著天壤之別。興奮地舉起相機正待拍攝,背後即傳出中氣十足的喝聲:「橋頭不要拍照,上去再拍,快走!別擋路!快走!」秒殺按快門後,我乖乖收相機。

登高望遠匆匆過

人在橋上,視野遼闊極了,山巒青麗前後多層次交相展翠,左右二側是邈無邊際的溪谷,萬里晴空彷彿伸手可及,移走橋上像似拔地凌空的逍遙遊。從距離河床四十五公尺高的橋面往下看,如鋪著灰泥凹凸不平寬廣的河床上,右半邊有涓涓水流,左半邊成乾涸狀態,溪水與土石共生,典型的荒溪,堪稱地理課本描述的台灣溪流生態,難得的真實呈現。橋身二旁有整排紅色鋼索,像護欄一樣穩穩護住橋梁,承載滿滿人潮卻不覺晃動,可在吊橋上腳底不發涼的觀景,是很貼心的設計。

形狀色彩不一的琉璃珠,鑲嵌在橋身兩側的故事牌上,訴說著部落故事,深具人文特色,但為恐擋到行進動線,只能匆匆瀏覽,趁人少空檔搶鏡頭。下橋後,面對那二座一大一小被垃圾袋遮住解說牌的巨石裝置藝術,當下一頭霧水「這啥米?」事後方知我錯過的是「番薯」、「芋頭」意象的族群融和創作,蠻扼腕的。於是我在想,假如當地政府培訓原住民導覽員,陪著上橋詳細解說,讓遊客了解原來那三十二面故事牌象徵排灣族代表圖騰百步蛇,琉璃珠則是牠的二顆眼睛,定能進一步產生文化共鳴的加分印象。

驚豔於原民美學

幾年前吊橋尚未建造時,我曾參訪原住民文化園區,聽一位解說員精采的講述原民狩獵生活,他說的那段原民嚴格恪遵的漁獵守則:獵捕動物抓大放小,捕魚放棄漏網幼魚,絕不趕盡殺絕以求繁衍不息,至今印刻我腦海。對照有人使用足以讓動物斷腿的捕獸夾及毫無退路的流刺網,立馬分明知曉,誰真正用心在維護我們立足的這塊土地。我覺得讓原民細說自家大小事,避免外界以訛傳訛,曲解原鄉歷史文化,從而獲得正確知識裨益族群融和,這才是上乘的知性旅遊。

過橋之後的三地門是目前排灣與魯凱族聚居的最大山地鄉,族人在路邊坡上雕塑大型百步蛇和陶壺迎賓,展現他們不造作的熱情與自成一格的美學邏輯,相信不論木雕、石刻、美食、音樂、常民生活等,必有許多足以驚豔的傳統創作,而這橋正是進入素樸豐盛原民世界的捷徑,期盼它早日晉升為一座故事與知識兼備、值得一走的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