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擬修法 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 上大學先選系 陳良基:學制要改

 |2016.07.02
9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指考昨登場,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談到學制觀念。陳良基指出,國內學制至今還停留在上大學前必須先選系的概念,而系的概念正好與跨領域反其道而行,「如果這制度是教育部造成的,我們就應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若是法律有所限制的部分,教部會朝修法方向思考。

國內其實已有大學嘗試打破現行系所的界線。例如清大推動「跨院系學士學位」,鼓勵各科系學生培養雙專長,學生畢業總學分仍維持一百二十八個學分,但可以在校彈性組合專長,目的便是打破學籍藩籬。不少學校也都在校內推動各式措施,目的希望學生培養跨領域專長。

陳良基以國外經驗為例,國外許多大學完全沒有院、系之分,學生入學即接受通才教育,經過一、兩年的訓練再選擇主修(major),主修是跟隨時代調整的,變動很快,他認為這才是真正回歸「學習者」為中心。

陳良基指出,應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大學學制與課程才會靈活,否則師生都被侷限在一個系的框架裡,無法呼應未來新世代對於知識跨領域的重要要求。另外像學位授予,或許可先開放同一個學院的畢業生,根據不同主修項目授予不同學位,學分時數的計算、教學方法與學習型態,都應更多元化。

陳良基說,教育部目前正在檢視所有高教法令,只要法律沒有規範,即可視實際需要盡量開放、鬆綁,法律有所限制的部分,也會朝修法的方向思考。教育部也規畫,挑選具有自我課責與自我治理能力的大學先行試辦,並希望有意願的大學主動與教育部洽談。

另外,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曾提出大學應減少五十所,陳良基表示,新政府上台後,這項規畫將重新檢討,「退場不是少子化的唯一解方」,教育部會以學校能力為考量,訂出退場的「領先指標」,當指標出現時,代表學校可能三、五年後會有退場危機。

陳良基說,教部會在學校體質還算好的時候,協助學校一班一班逐步轉型,經營不善的大學若真的招不到學生,也只好退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