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很時事 瘦肉精、地震波入題

曹麗蕙 |2016.07.02
1436觀看次
字級
大學指考昨日登場,首日自然組考生先上陣,身旁家長幫忙搧風消暑。 圖/林伯東
大學指考昨日登場,首日自然組考生先上陣,身旁家長幫忙搧風消暑。 圖/林伯東
大學指考昨日登場,建國中學考場門口高掛粽子,祝福考生順利「高中」。 圖/程宜華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去年生物考題已被考生說爆難,今年難度再升級!大學指考昨起連考三天,率先登場的是自然組物理、化學、生物。今年三科都強調跨章節統整與實驗題型,物理要拿滿分不易,化學、生物更是偏難,兩科五標預估都會比去年低。另外,時事題也很吸睛,包括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去年諾貝爾醫學獎—青蒿素研究、結合地震警示預報的地震波,以及探討溫室效應相關的巴黎協定皆入題。

超綱爭議 15日公布是否送分

大考中心解題老師、建國中學老師劉玉山表示,今年生物科難度更甚去年,為六年來最難,相當不利跨組考生。不僅跨章節題目有九題較去年高;在實驗題方面,學生必須實際操作並細心觀察才能作答。

他說,第十四題考「有關激素對吳郭魚魚鱗上黑色素細胞影響的實驗」已屬超綱,即在課綱中屬於延伸性探討活動,有些教材的版本並未使用,因此不可列入學習評量範圍,建議應送分。對此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表示,大考中心今會公布參考答案,廣納各方意見,至於爭議性題目是否會送分?討論後會於十五日公布。

化學試題 10年來最難

在化學科方面,中正高中老師黃業建表示,今年題型結合時事,中間偏難,需觀念正確、融會貫通,懂得綜合運用,才能順利作答。「即使歸類為『易』的題目,都還需稍做計算和判斷。」因此他評估今年化學的五標分數會下降。補教老師王宇則認為化學試題為近十年來最難的一次。

北一女中老師吳淑芳表示,化學科非選擇題第二題「藍瓶實驗」,並非課綱所規定的實驗,但考的氧化還原概念於高中基礎化學第四章有提及,考生即使沒做過實驗,也能夠作答。

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表示,今年物理科計算題目占六十分,比例比往年高。非選擇第一題是實驗題,驗證牛頓第二運動定律。他預估今年物理科的五標持平,但學生會花比較多時間答題,要拿滿分不易。

今年試題中,有不少生活化的取材與時事入題。如在物理科,從百貨公司電動手扶梯考力學、電學;並有地震時事題,地震波的P波與S波波速比較,可結合地震發生時手機警示預報的訊息接收。

准考證抄答案 該科零分

今年萊克多巴胺再度入題化學科,結合瘦肉精議題,選項注重了解瘦肉精官能基與分子式寫法的基本概念,提醒瘦肉精安全性應該受重視。在非選擇第三題,則是藉二○一五年諾貝爾生醫獎中的青蒿素研究,引領學生進入有機化學的世界。

在生物科方面,則把去年十二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通過巴黎協定入題,考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的相關議題。

另外,大考中心表示,物理科考試時,北部有一考場在昨天早上曾發生冷氣不良,當下即派人修復,為免影響考生權益,延後一分鐘收卷。另外,南部考區有學生在准考證空白的地方抄寫答案,並強行帶出場,照規定該科會以零分計算。大考中心也呼籲考生考完後不要抄錄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