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來來來,媽祖田納涼

文/陳怡如 |2016.07.01
2088觀看次
字級
「媽祖田」在哪?金門、馬祖,還是台中大甲?都不是,是在新北市土城與三峽交界處的山區;這裡是我休假日帶家人上山納涼的好所在。圖/林玉文

文/陳怡如

「媽祖田」在哪?金門、馬祖,還是台中大甲?都不是,是在新北市土城與三峽交界處的山區;這裡是我休假日帶家人上山納涼的好所在。

開車一路經過永寧、頂埔捷運站,南行至北二高架橋下的涵洞,接著左轉入龍泉路,山區小徑在眼前邀請著我們入山趣遊。五月桐花滿枝作引路,六月老欉蓮霧迎送撲鼻果香,七、八月野生曼陀羅滿山坡。小外甥女最愛花形綻放好似倒垂小喇叭的曼陀羅,每回看到都會興奮地指著喊:「樹上掛了好多好多個祈晴娃娃耶!」這美麗的毒花,瞬間變身為注入希望的幸福布偶。

沿途大小車輛停滿山路兩側,此刻正逢一年兩次斜射光出現的難得時日,不少攝影愛好者早已順著龍泉溪的河床架滿腳架,準備捕捉晨光入灑溪林的光影瞬間;壺穴、竹林、台灣藍鵲通常會成為他們打發時間的入鏡素材。

來到山頂的龍泉山水公園,父親要我在一排榕樹的樹蔭下停車,他說,這邊即使到了下午也不會有西照日。我們開始卸下車上的行動瓦斯爐、鍋盆、泡茶用具及裝滿山水的集水桶,涼椅就著樹蔭下的石桌圓椅環形圍繞,一旁貫穿媽祖田的龍泉溪,因連日大雨的充沛水量,溪面更顯清澈。

野炊用具就定位後,我開始煮水、溫壺、泡茶,收音機的懷舊台語歌曲取代了譁眾取寵的電視節目。我問父親,是否還記得當年他從外商公司月休返家時,我和念幼稚園的二妹會隨著葉啟田的歌聲邊跳邊扭,逗樂一大群長輩的往事。

父親哈哈大笑說:「妳母親說,這都是妳們在幼稚園裡學會的。」

母親聽聞後,立即放下手邊剛在半路買的野蔬,拉開嗓門回頭解釋:「這樣你就可以放心地去吃頭路,孩子我有在教啦!」

說得也是,從求學開始,我們家三姐妹就未曾讓雙親擔心過,國、高中時,他們害怕地方學校競爭力薄弱,透過層層關係商借到明星學校附近的戶籍,讓我們跨區就讀。每天清晨五點半,大的就要呼小的起床,一道出門搭火車到台北通勤上學。讀書計畫自擬、交友出遊自慎,而我們的努力也如實反映在聯考成績上,擠進好大學,讓父母在鄉里間出了名,稱讚他們很會教小孩。

現在已嫁為人婦的二妹偶爾會與回家過暑假的教師小妹,一道參加我們的上山納涼之行。在這短暫的相聚時間裡,姐妹交換著彼此生活的點滴,與父母重溫過往的親子記憶,說說笑笑童年糗事,到媽祖田納涼,成了我們的歡樂家族日。

中午時分,來媽祖田避暑的人愈來愈多,小外甥女樂得玩伴變多,七、八位稚齡孩童不畏日晒,一二三木頭人,在小廣場上成群嬉戲,什麼ipad、手機、巧虎、喜羊羊,被忘得一乾二淨。累了,睏了,就賴在阿媽身上,清風、涼椅、池邊,祖孫倆一睡往往就過了整個下午。

彩霞暈紅了薄雲,傍晚運動的單車客一台接一台踩上山來,眼前藍天山溪慢慢籠罩在暗黑中。收拾好一切,坐入車內,「下回休假,我們再來喔!」我抬頭對著後視鏡裡的父母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