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英國脫歐 一片慌亂與茫然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2016.07.01
1269觀看次
字級

六月二十三日公投結果,英國脫歐了,彷彿投下一枚山搖地動的震撼彈。

百分之五十二英國人投票脫歐,如願以償應是件振奮人心的事,但過去一周英國境內反映出來的,卻是一片慌亂、憤怒與茫然,四百多萬人在五天內聯署要求重新公投,為什麼?

因為脫歐派憑藉的是民粹主義,而非深思熟慮的計畫或確實數據,亦即本專欄曾指出的「真議題、假辦法」,難怪脫歐成真,脫歐派主將強森馬上改口說:「我很喜歡歐洲,英國和歐洲不能斷絕來往。」另位主將高夫也說:「移民人數無法即刻下降,難掛保證。」

脫歐派開路先鋒法拉吉之前不斷呼籲:「英國須繳三億五千萬英鎊給歐盟,脫歐後這筆錢將可用來改善全國健保。」現在他的託辭卻是:「或許我說了不該說的話。資料有疑義,新政府應有不同預算安排。」

投票第二天,英國人用谷歌查詢第二多的問題是:「何謂歐盟?」可見許多選民錯把脫歐公投,當成對首相卡麥隆施政滿意度的評量表,未曾了解兩者間的差異:全國大選選壞了,四年後還能改選;脫歐公投有關英國憲法、國家前途、和歐洲關係及國際定位的重新洗牌,難有反悔餘地。

我在二月二十五日專文裡預測:「無論公投結果如何,英國的政治版圖將是全新生態。」然而改變幅度之大,始料未及。

執政的保守黨與反對的工黨同時出現權力真空,雙雙面臨改選黨魁、甚至可能分裂的困境,許多脫歐後的迫切難題無人能答,例如脫歐時間表?脫歐機制?英國的歐盟移民與歐陸的英國移民將受何影響?仰賴歐盟支助的英國大學、窮困村鎮等,未來經費何去何從?

國會在群龍無首的狀態下近乎停擺,短短一周,英國從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退居第六,國家信用指標由正轉負,英鎊大跌,股價與房市直落,令人憂心的是,針對移民與回教徒的言語及人身攻擊案例陡升,成為一步步走向脫序、排外的社會。

高達六成多蘇格蘭民眾選擇留歐,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斯特金說,蘇格蘭應考慮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此刻當歐盟在召開四十多年來英國首度缺席的高峰會議時,斯特金正與歐洲各國展開協商,表達蘇格蘭留歐的強烈意願,蘇格蘭近年內宣布獨立的機率大增,屆時英國國名、憲法、國會體制等,都將面臨徹底改造。

英國目前有兩個最重要課題:其一是在極右派勢力擴張到難以收拾之前,須立即遏止仇恨犯罪,斷其羽翼,其二是盡快選出新的領導人,負起掌舵的艱鉅使命。

至於英國脫歐帶來的啟示亦有兩層:

第一、歐美反建制浪潮之深,出乎各界預期,恐將為今年年底美國總統大選、明年法國總統大選,帶來劇烈變數。

第二、民主政治仰賴理性的辯論,民粹主義倚仗的卻是選民的情緒,當政治人物無法獲得選民的認同時,固然是一大問題,但以空洞的口號挑起的民粹情緒,並不能帶來更多的民主,反而導致無政府主義的危機,不可不慎。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