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返職場 咖啡館幫忙

 |2016.07.01
1785觀看次
字級
畢業照顧者柔娜(右)在照顧咖啡館實習滿周月,已能克服人群恐懼,為客人點餐、送餐。圖/鄧桂芬

【本報綜合報導】當全職的家庭照顧者自照顧工作「畢業」後,易因走不出親人離世的傷痛、太久沒接觸人群,重回職場困難重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日前推動「照顧咖啡館一號店」,與極簡咖啡館合作,提供畢業照顧者實習機會。

全國第一家照顧咖啡館「極簡咖啡」的負責人吳欣儒,因七十八歲媽媽照顧重度腎衰竭弟弟四十年,心疼母親照顧重擔,決定投入公益幫助家庭照顧者,毅然答應家總之邀;今年六月開始招收畢業照顧者到店實習,協助他們接觸人群、重返職場。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因家總經費有限,照顧咖啡館必需分擔實習生的一半的薪資,並提供健保。極簡咖啡館很「阿莎力」答應,成為照顧咖啡館領頭羊,讓她很感激。

環境紓壓 重拾熱情

畢業照顧者實習滿周月,實習生柔娜(化名)表示,她終於敢面對人群,希望未來能獨自開咖啡店,重返職場生活。

柔娜今年四十六歲,原從事美術編輯工作,擅長繪製插畫,卻因九年前母親確診中度失智,她決定放棄工作、成為母親的主要照顧者。七年前母親過世,柔娜自責沒照顧好母親,陷入憂傷,每天在家寫日記、發呆、看電視,不願走出家門,持續約一年半時間。她的妹妹不放棄鼓勵她接處人群,最後在家總幫忙下,她終於點頭加入照顧咖啡館實習計畫。

柔娜說,當時抗拒走出來,是擔心外界異樣眼光,畢竟她年紀不小了,又害怕與人群接觸,找工作可能發生困難。不過在咖啡館實習,咖啡館空間的悠閒氛圍,不僅幫助她紓壓、情緒變好,店長、客人都很接納她,讓她重拾學習及工作熱情。

柔娜笑說,實習第一天,因為太緊張了,為客人點餐點到一半就落跑,讓客人傻在原地。不過現在她反應變快,也不再怕與人接觸,「點餐很順利!」希望未來內外場實習結束後,能獨自開咖啡店。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推動照顧咖啡館的最初構想,是希望帶給畢業照顧者重回職場機會,和店家合作在三個月的實習期間,幫忙畢業照顧者調適心情、確認自身價值,再為他們做職場評估,分析專長適合哪方面的工作,最後協助寫履歷求職並媒介職缺。未來還會有七到八家咖啡館,加入照顧咖啡館行列。

但她發現,畢業照顧者嫻熟照顧工作,其實很有潛力加入長照產業,卻約有九成的畢業照顧者直接回絕,仍認為照顧工作很苦。未來若有機會,她期盼能因此輔導畢業照顧者投入長照工作,補長照人力之不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