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設計桌遊 女兒跟程式做朋友

 |2016.07.01
2050觀看次
字級
全球掀起程式教育熱潮,從事科技業超過二十年的簡聖霖,為了讓女兒不害怕程式,研發融入程式邏輯的桌上遊戲。圖/資策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全球掀起程式教育熱潮,從事科技業超過二十年的簡聖霖,為了讓女兒不害怕程式,特地研發出融入程式邏輯的桌上遊戲,在資策會等協助下,如今更成為小學教具。

「Code School程式邏輯桌遊」把程式邏輯融入其中,透過玩樂的過程,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地建立、熟悉程式設計邏輯等基本規則。

透過App 可遙控機器人

令人驚豔的是,這組桌遊還可透過App掃描遊戲卡牌,立即轉換為真實的程式,直接遙控機器人、小汽車、無人機等,可說是最直覺、最有趣的程式學習入門產品。

簡聖霖表示,之所以會開發這套桌遊,是受到大陸電影《那山、那人、那狗》的啟發,自己總想著父女之間的傳承,除了物質外,更希望可以傳承好的觀念給下一代。

上國中的女兒,面臨課綱轉變的問題,簡聖霖根據長期關注國外募資平台發展,發現桌遊是新的教具。如何利用桌遊解決女兒學業上面臨的挑戰,成了簡聖霖的回家作業。

簡聖霖說,現在的小朋友雖然從小接觸3C產品,但接觸產品與學習程式語言,有很多現實情況有待解決,尤其,程式設計納入一○七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成為必修語言。對學生來講,開始學習程式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害怕」。

為了讓女兒不害怕程式,簡聖霖摸索開發桌遊,藉由桌遊訓練她的邏輯概念,他笑說,「起碼讓女兒不會聞程式色變」。

結果,原本只是簡聖霖在家裡「訓練」女兒的桌遊,因為女兒的朋友來家裡玩時,也一起參與遊戲,這一玩之後,其他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邏輯能力竟然進步了,這才意外公開了簡聖霖的桌遊。

簡聖霖的桌遊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幾張紙卡,之後經過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等單位的支持,不僅紙卡更美觀,更融入App功能。

下鄉推動 程式邏輯教育

基於回饋故鄉的理念,簡聖霖的這套程式語言邏輯訓練桌遊,一年半前開始導入宜蘭光復國小,此外,簡聖霖今年夏天還在員山圖書館授課,希望可以讓當地家長了解,建立好的邏輯思惟,有助於孩童在其他方面的應用。

為了推廣程式邏輯思考,簡聖霖創辦Code School Taiwan,推動偏鄉程式邏輯教育活動,他說,今年目標訓練二十名從事程式邏輯教育訓練的老師,且免費供應老師前進偏鄉所需的教具。

簡聖霖感嘆地說,台灣城鄉差距也反映在教育上,尤其,教育水準較高或收入較高的家庭,家長對孩童教育多半持開放態度,這也決定了孩童的視野,因此,偏鄉的孩童更需要這樣的資源與訓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