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後遷福興農場 廬山溫泉泡湯

 |2016.07.01
3175觀看次
字級
廬山溫泉將遷移至福興農場溫泉區。 圖/張家樂、南投縣政府提供
廬山溫泉將遷移至福興農場溫泉區。 圖/張家樂、南投縣政府提供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政府斥資三十多億元,開發埔里鎮福興農場為溫泉專區,供廬山溫泉業者在二年後遷入,曾經名躁一時的廬山溫泉,將成為歷史名詞。

二十五年前,國內泡湯文化興起,號稱「天下第一泉」的廬山溫泉,是很多泡湯族的首選。天涼時節,不分平假日總是門庭若市,通往廬山的埔霧公路經常塞車,溫泉大街擠滿遊客。

一名愛泡湯的民眾說,十多年前,他傍晚走在廬山溫泉大街,總是被後面的人推著走,最近再來廬山,同樣的大街,他前看後看,都只剩三三兩兩的遊客。

南投縣政府社會處長林俊梧說,廬山溫泉水質好,泡完湯皮膚不會滑滑的,他小學時和家人到廬山「碧瑤莊」泡湯,那時塔羅灣溪沒有淤積,吊橋跨在六十米河道上,和錯落在山坡上的木造旅館,形成古樸美好的泡湯環境。

後來,他也常帶家人到廬山,卻因溪床淤積河道縮減,和飯店林立過度開發,廬山的天然美景大不如昔。

二○○八年的辛樂克風災,廬山溫泉區飯店受創,溫泉飯店倒塌橫在河床上,讓人怵目驚心,這是廬山最嚴重的打擊。

幾年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發現,廬山每年有三至四公分的地層滑動,安全堪虞。南投縣政府在二○一二年公告,廢止廬山溫泉,這無異是對「天下第一泉」宣判死刑。

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長施明德說,以前平假日不分,現在的遊客則是集中在假日,尤其周五晚上至周休二日,也常客滿,但要回復到以前的光景已很困難。

福興農場占地五十五公頃,開發後有二十三公頃可供建築,將優先提供廬山地區合法的飯店業者遷建。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福興溫泉專區距離中台禪寺、泰雅渡假村、惠蓀林場、清境農場、霧社風景區和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都不遠,預計一○七年開發完成,屆時,廬山溫泉飯店陸續進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