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時空膠囊

文/郭漢辰 |2016.06.30
1277觀看次
字級

文/郭漢辰

究竟人生哪個部分可以永垂不朽?

最近許多學校畢業,不少同學都要來場與時光競技的遊戲——「時空膠囊」,同學們把對於未來的期望寫在一張紙上,大家把這些未來的願望清單,或者當時的照片物品,共同放入盒子裡,然後埋在校園的角落,等待時光的發酵,歲月的變化。

在等待漫長的二十年後,同學們再相約把這個穿越了二十年的「膠囊」打開,看看自己如今實施了多少願望,或者經歷歲月的折騰,容顏有了多少改變!

套一句著名流行歌曲的歌詞,揭開時空膠囊的一剎那,你會發現「究竟是你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你?」

我猜想最後的結果,仍然是大多數人無法改變世界,被命運推著往未知的天地走。而周邊的環境如異常氣候,或許可能一舉擊潰人們的信心,但也可能對事事漠不關心的你,無可奈何。

倒是我敢肯定的預測,歲月在這樣的賽局裡,最後都是個大贏家。

我猜想得到,那些二十年前留在膠囊裡的隻字片語,有人可能想當選台灣總統,或者想做個富甲一方的億萬富翁,或者想成為改造世界的超級夢想家,但是大部分的理想,可能都無法實踐。

等你挖開沾滿泥土的「時空膠囊」時,鐵定一臉錯諤,當年你寫下的理想,正一字一字地嘲笑你,運氣更不好的,二十年過後,學校早已被拆除,你和同學們無法記得「時空膠囊」究竟埋在哪個角落,更不用說,那些被遺忘的生命大夢。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一些人,為實現夢想而活著,為打敗歲月的冷嘲熱諷而活著,他們不須時空膠囊,一樣可以戰勝不斷變化的環境。他們不僅僅是夢想者,更是拋頭顱拋熱血的革命者。

究竟人生哪個部分,可以永垂不朽?

我建議你還是寫張對自己兌現的夢想支票,在二十年之後再來看看,自己是否真有能力實踐,再拿盒子蓋了起來。

你再把「時空膠囊」,寄往一個可能不再存在的人類世界,或者一個變得更美好的人間天堂。

我相信,那就是生命裡的永垂不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