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花草有約

文/魚木弓長 |2016.06.30
1280觀看次
字級

文/魚木弓長

在圖書館偶然看到捷克作家恰佩克的《我和花草有約》,於是借來一閱。是一本可愛的小冊子,書中按月分講了一位園丁在十二個月裡收拾花園的故事。每個月都有適宜種植的植物,當然也有適宜園丁的工作任務。

倒是突然想起老房子門口的雜亂花圃,或許也算不上花圃,只堪一塊空地,被我們栽上了鳶尾、美人蕉、艾草、太陽花、菊花而已。都是普通人家常種的花朵種類,至於種子植株,多也是從別人家得來,並無刻意經營之舉。

後來又添作菜地,種上了絲瓜、紅棗、枇杷。絲瓜需爬藤,所以就粗粗支了幾根架子,過不了多久絲瓜藤便爬得到處都是。我卻從來不愛吃絲瓜,覺得太過滑膩。紅棗樹在我的印象裡一直是光禿禿的,總覺得要好多年後才能吃上紅棗。枇杷更不用指望了,大概只是誰不小心扔了個果核,於是就長起來了。再後來有一天,我把從山上挖回來的小樟樹也隨手種在那裡,現在已經長得很高了。有一度附近的小學需要行道樹,我們還打算把小樟樹貢獻出去呢。

這個「花圃」緊挨著一個泥塘,不過,據說泥塘幾十年前原是個乾淨的水塘,後來無人打理,於是漸次被淤泥所占據。泥塘邊上本來有兩棵楊柳樹,卻也早已被蛀空,樹幹被鋸下放置了好長一段時間。風吹雨淋之下,還長出過木耳,及不識名姓的白色菌菇。

花圃緊臨堂哥家,堂哥也喜植物,在二樓的陽台上,種了一圈五顏六色的太陽花和五星花。我對太陽花的所有認識即源於此,細細小小的葉子,以及相比之下顯得過於巨大的紅色花朵。後來在台灣的校園裡,也見到無數色彩各異的太陽花,難免勾起一些兒時的回憶。五星花,顧名思義,花朵狀似五角星。每年堂哥都會送我一部分五星花的種子,但似乎我種起來都沒他種得好。

家裡人都愛花草。前不久,嬸嬸也開始用微信,於是給我發了一大堆自家的花草圖,我認識的有玫瑰、蘭花、狀元花、臘梅,不認識的當然更多了。而我在台北也種上了荔枝、葡萄和柳丁。

花草總能給人帶來無盡的快樂。姑且借用書裡的一句話結尾:只有園丁是永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