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胸懷】宋仁宗仁政耀眼

文/ 聶勇軍 |2016.06.30
3467觀看次
字級

文/ 聶勇軍

在北宋的歷史上,以「仁」為廟號的,只有宋仁宗一人。

宋仁宗趙禎是一個很有才華與作為的皇帝,他在任上發動了「慶曆新政」,藉以實現富國強兵的目的。他大膽起用范仲淹、韓琦、晏殊等能臣,治下太平。

說起來,仁宗其實是一個身世非常悲慘之人,他就是民間傳說中「狸貓換太子」的太子原型。或許正是因為身世悲慘,加之在執政時受制於劉皇后,因此他感同身受,非常體諒人,廣施仁政、降低百姓賦稅,是歷史上有名的仁君。

有一次,仁宗在回宮的路上,欲小解,但他卻一直憋著,常掀開轎簾看皇宮到了沒有。回宮後,皇后責怪他:「你讓轎子停下或讓轎夫跑快點不就行了嗎?」仁宗說:「中途停轎,難找到出恭之地不說,而且還要興師動眾;轎夫們走了半天,個個汗流浹背,讓他們快跑,只怕他們體力不支。我忍一下無妨。」

宋仁宗非常勤奮,每天辦公不超過半夜不休息。有天夜裡,他又累又餓,很想喝一碗羊肉湯,可他想想後,覺得還是算了好,餓了一晚上。皇后問他為何不讓人去弄?宋仁宗說:「宮裡曾有個不成文的規定,皇帝索要一次,就會成為慣例。我如果喝了一回羊湯,那宮中就會每天殺一隻羊熬湯備著,一年下來就是三百多頭。可我並不想天天喝湯,所以我寧肯餓一次,也不做這勞民傷財、塗炭生靈的事。」

宋仁宗年代,最著名的事件就是「三蘇」出川應考,一舉成名天下知。考試前夕,蘇轍病了,無法應考。朝中樞密大臣韓琦就向仁宗提建議:「科舉考試就是要選拔人才,可如今蘇轍病倒了,不能參試,皇上選出一批庸碌之人又有什麼意思呢。不如讓科舉推遲幾天,等蘇轍病好了再考。」仁宗聽了韓琦的話,覺得在理,於是就下詔讓科舉推遲三天。

仁宗下詔推遲全國科考,這給蘇轍多大的面子啊!但蘇轍卻不領情,相反地在策論考試中,他還出語不遜,大挑仁宗皇帝的刺,更列出仁宗的四大問題:第一,志向不高,得過且過;第二,聲色犬馬,貪戀女色;第三,濫用納稅人的錢財,大修大建;第四,執政能力有待提高。

蘇轍當年參加科考只有十八歲,一個乳臭未乾的毛小子,竟敢指著仁宗的鼻子罵,且說話如此難聽,別說是皇上,就是一普通俗人,只怕也會怒髮三尺高。可仁宗卻不怒,他說:「為國家選拔人才,就是要選賢良方正的直言進諫之人,如果難為這個年輕人,以後天下考生哪個還敢說真話?」

仁宗時期政治寬鬆,非常尊重人才,在他統治時期,除非叛逆謀反,否則一律不殺大臣。只要你是為國家著想,你盡可放心大膽地暢談,哪怕拉著皇帝袖子不讓他走,或口水噴到他臉上,皇上都得受著。

仁宗時期,政治、軍事、經濟乏善可陳,但在文化發展上卻是群星璀璨,韓琦、富弼、晏殊、范仲淹、歐陽修、三蘇、王安石、曾鞏……這些文化人一個個亮瞎你的眼。他們能夠脫穎而出,且受到重用,是與當時仁宗實行的寬鬆開明政治分不開的,否則,如果碰到的是焚書坑儒的秦時代,「三蘇」是斷不會出現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