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推理劇場 抽牌遊戲

文/維尼老師 |2016.06.30
1360觀看次
字級

有一天,數學老師拿出黑桃A到黑桃10共十張撲牌,隨機發給甲、乙、丙、丁、戊五位小朋友,每人拿到兩張,並要他們把牌藏好,不要讓別人看見。接著,每位小朋友要說出拿到的兩張牌的和是多少。

經過紀錄,甲、乙、丙、丁、戊五人的和依序是11、4、7、16、17。這時老師要大家推理一下,能否從這些數字,推理出每個人手中的牌。親愛的讀者,你能幫忙推測出來嗎?

解答:

數學推理題目就像是一團糾結的毛線,想用蠻力把它解開來,恐怕沒那麼容易。解題最重要的是找到切入點,也就是線頭,慢慢抽絲剝繭,自然就能解開謎題。就這個題目來說,只知道五人手中兩張牌的點數和,但要怎樣推理出是哪兩張牌呢?我們仔細看五人的數字,會發現乙的和是4,而4拆成兩個不同的數字,只有一種可能就是1和3,所以毫無疑問的,乙手中的牌是A和3。

接下來就需要點數學知識了:A到10共有五個奇數、五個偶數,在和中,11、7、17都是奇數,所以這三個人手中的牌一定都是一奇一偶,加起來才會是奇數,這樣就有三張奇數牌了,再加上乙手中的A和3都是奇數,剛好五張奇數,所以丁手中的兩張都是偶數牌,且和是16,所以很明顯的,丁拿到的是6和10。

推理到這裡,是不是有撥雲見日的感覺呢?因為謎底快揭曉了!戊的和很大,是17,唯一可能只有8和9。到此為止,已經知道六張牌:A、3、6、8、9、10,剩下四張是2、4、5、7,想也不用想,甲的點數和是11,兩張牌一定是4、7,丙的點數和是7,當然就是2和5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