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學韓文的背後原因

文/謝仁華 |2016.06.30
1702觀看次
字級

文/謝仁華

我在下課之餘,經常會到好友小薇服務的店裡串門子,她是西裝門市的服務人員,她的客戶吳先生是韓文補習班的負責人,有一次向她提及有一位癌末女子王小姐想學習韓文,但目前僅有她一人報名,而補習班至少要二位才開得了班。吳先生正在煩惱此事,希望小薇能幫忙詢問是否有朋友想要學韓文。

小薇是位單親媽媽,除了要扶養母親、因病無法工作的姐姐及二個念大學的女兒外,還有一位弟弟因故逃亡大陸,也把孩子交給她來撫養,三萬多元的薪資實在很難支撐五口之家;於是,她利用排休或非上班時間兼職禮儀師工作,負擔相當沉重。

但學佛的她,對於臨終的人總有一分不捨之心,為了幫助這位癌末女子圓夢,她告訴吳先生,她願意陪這位王小姐一起學韓文,但不要讓王小姐知道她學韓文的真正原因。

我知道後很感動,覺得她很有愛心,但也請她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量力而為,頂多陪讀一期就好了。

一期的韓文課很快就接近尾聲,王小姐希望小薇能再繼續一起學韓文,小薇婉轉解釋說,因為學韓文,常讓同事張先生幫她代班,著實很不好意思,因此下期就不參加了。然而,王小姐不放棄地說,可以配合小薇的時間調整上課時段,於是小薇妥協了。

這段期間,小薇才發現王小姐家境富裕,都有司機接送上下課,後來到了第三期,小薇堅定婉拒參加,卻遭來王小姐的破口大罵:「妳怎麼說話不算話……我都配合妳的時間耶!」

前天,我到店裡找小薇,她說,這幾天心情非常不好,覺得非常委屈。我說:「妳何不直接向王小姐坦白說出,你是為了她才去學韓文的呢?」

小薇聽了我的話,終於鼓起勇氣向王小姐說明,她當初來學韓文的初衷——是為了幫她圓學韓文的夢,因為一個人無法開課,也將家中的經濟狀況一併告知對方。

王小姐聽完後,愣了好幾分鐘,流著淚,走過去抱住小薇哭了起來,並頻頻向她說對不起。現在二個人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而且王小姐還把身後事全權交給小薇處理。好友的一念善心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友誼,也讓我看見人性中的美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