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植物遊戲 用白千層作畫,超酷

文/林雨澤 |2016.06.30
2583觀看次
字級
1準備一張自然脫落的白千層樹皮 圖/遠流提供
2小心地剝開樹皮,然後用乾淨的內面作畫 圖/遠流提供
3準備畫筆和顏料 圖/遠流提供

文/林雨澤 圖/遠流提供

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是古中國的四大發明,其中造紙術對人類文明有莫大的幫助,目前已知最早的紙是東漢時期蔡倫所發明。

在紙發明之前,世界各地都有一套記錄文字的載體,例如,古埃及人用紙莎草葉排列成紙;古歐洲人用獸皮;古馬雅人用樹皮;而古中國的甲骨文則是刻在龜甲及獸骨上。

然而,這些材料價格昂貴且數量少,直到造紙術的出現,才讓文字變得更容易記載,也更容易傳遞,加快了人類文明的進程。

現在我們生活中到處都是紙的應用,想像一下,如果生活在沒有紙的環境中,小朋友們會有多快樂,因為再也不用寫作業了,但也不能在紙上畫畫了。

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到有紙可用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我撿了一塊白千層脫落的樹皮,學習馬雅人用樹皮來書寫。這時才領會到,原來在樹皮上作畫也別有一番趣味呢!

適玩年齡 :五歲以上。

訓練項目:

1畫圖過程中可訓練專注力。

2需要美感創意。

3藉由運筆可強化手部小肌肉運動。

步驟(或玩法):

1準備幾張自然脫落的白千層樹皮。

2小心剝開樹皮,利用乾淨的內面作畫。

3準備畫筆和顏料。

4先塗上底色。

5畫上圖案。

6完成一幅太陽圖囉。

(本文摘自遠流《園藝達人的50種親子植物遊戲》一書)

白千層

Melaleuca leucadendron L

(桃金孃科白千層屬)

& 哪裡找? 一般公園、行道樹常見。

& 長怎樣?

●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六公尺,直徑五 十至八十公分。

●樹皮為灰褐色,呈海綿質,具有彈性的 薄層,能一層層剝離,故名白千層。●單葉互生,披針形。夏至秋季開白花, 圓柱形穗狀花序像瓶刷。●遊戲時只用自然脫落的樹皮,至於還牢 貼在樹幹上的就不要去剝它了。

& 何時可見? 全年。

& 其他俗名? 脫皮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