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稅務特赦 印尼努力追回海外資產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6.06.30
1385觀看次
字級

印尼國會經過數月辯論,終於在六月二十八日通過「稅務特赦法案」。印尼中央銀行立即發表預測,指稱這項舉措將吸引五百六十萬億印尼盾(約一兆二千五百億台幣)的未申報資產回流,使國家額外獲得五十三兆印尼盾(約一千三百億台幣)的稅收。印尼政府相信此計畫將增加國家稅收,並且有助於推高經濟成長零點三個百分點。

印尼擁有九千萬註冊勞動人口,但註冊納稅人僅三千萬,其中按時繳稅者還不到一百萬,因此印尼的稅收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占比,低於東南亞許多國家。

從這一點來看,急於推動經濟成長的佐可威政府想利用「稅務特赦法案」讓印尼外逃的資金回流,雖然有點不得已,但確實也是一個辦法。

根據印尼的稅務特赦計畫,只要在明年三月底之前,主動申報國內資產或將海外資產申報並轉移回國保留至少三年,只需繳稅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若是將申報資產留在國外,稅率則是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怎麼算都遠低於頂級收入者在正常情況下所面對的百分之三十稅率。

說印尼祭出「稅務特赦法案」乃不得已之舉,是有原因的。

如所周知,印尼很多資金外逃的目的地是新加坡,特別是一九九七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以及緊接著發生的一九九八年的印尼五月動亂,導致難以計數的印尼資金逃往新加坡。

許多新加坡人都會說最繁華烏節路上的名店,都是靠印尼富婆在支撐。雖然也許有點誇張,但確實有事實的成分。

因此多年以來,印尼一直寄望跟新加坡達成引渡協議,然而至今沒有肯定結果,主要就是新加坡在設置障礙而遲遲無法實現。

印尼法律和安全統籌部長盧胡特最近說,印尼政府將繼續努力遣返在一些國家,特別是在新加坡生活的腐敗逃犯。新加坡向來被認為是印尼腐敗者的安全藏身處。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最近也指出,印尼與新加坡的引渡條約非常重要,因為新加坡已成為印尼刑事案件逃犯最喜歡的國家。

其實,印尼和新加坡引渡條約早於二○○七年就在峇里島簽署。但新加坡卻要求將引渡條約與印尼、新加坡之間防務協議聯結,必須同時或串聯進行,結果導致引渡協議一直無法正式生效。

很多人都認為新加坡有「故意」的成分,就是怕一旦引渡條約生效,印尼的資金會「跑回去」。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