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愛護動物不應有所差別

翁偉哲(台南市/勞動檢查員) |2016.06.30
1321觀看次
字級

在第二十七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獲得特別貢獻獎的黃鶯鶯小姐特別呼籲大家:「尊重生命要從愛護動物開始,我愛毛小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筆者同樣喜愛毛小孩,當牠們受到傷害時,我們很本能的就會聯想到自己身邊的「小孩」。但牛、豬、雞呢?或許不是寵物,或許距離我們很遙遠,但牠們也是生命!所以當許多人憤懣撻伐虐狗的國軍時,筆者選擇沈默,因為我們有什麼資格談尊重生命,我們只是差別化的尊重生命,用法律包裝我們的善心與不得不維繫生命的藉口!

也許上一刻看到小白的我們,此刻正在桌前大快朵頤,如是,我們又怎能理直氣壯地表達我們對愛護動物的決心,而不顯得心虛與矛盾?因而,筆者一直很佩服吃素的朋友,因為他們能真正做到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也許有人會說,重點在於虐待動物,而不是合法宰殺牲畜。但尊重生命跟是否虐待或合法宰殺無關,關鍵是我們都在消化一個本來活生生,有情緒、有靈魂的動物。

我從不吃牛肉,因為牛是我的生肖,也是我的老祖宗。中國自古以農立國,牛伴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為什麼他們的生命就不如毛小孩,就得任我們食用,成為牛肉麵節時競賽的商品。每當看到廚師獲獎時的笑容,客人用餐後滿足的喜悅,筆者就為每一頭不幸離世的牛兒感到悲傷,因為他們也可以是我們的「毛大孩」啊。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靜下心來思考,在為小白打抱不平的同時,不要忽略了身邊同樣有很多動物,值得我們關懷,值得我們同樣用一顆同理的心來看待,而不只是因為牠可不可愛,或離我們的生活近不近而已。

翁偉哲(台南市/勞動檢查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