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易釀意外 就診多5成

 |2016.06.30
2215觀看次
字級
炎炎夏日三五好友相約到海邊戲水消暑,醫師提醒民眾要小心,以免樂極生悲。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炎炎夏日三五好友相約到海邊玩沙戲水消暑又愜意,但醫師提醒,暑假海邊遊客增加,意外事件也多,晒傷、割傷、耳朵進沙或魚刺梗喉都很最常見,溺水事件也不時發生,提醒民眾要小心,並慎選戲水地點,以免樂極生悲。

學生族群比例多

恆春衛生所主任、恆春旅遊醫院醫師郭仁雄說,每逢暑假墾丁遊客量大增,就診人數也比平常多五成,以學生族群居多。

日前收治一名就讀美國學校的十四歲男學生,老師帶隊到墾丁海邊遊玩,同學嬉鬧時向他丟一把沙,沙粒跑進耳朵後又玩水,他嘗試要將沙子掏出卻愈推愈深,就醫檢查才發現耳道已出血。

郭仁雄表示,耳朵有四對神經較為敏感,加上耳道皮膚薄,一旦有外傷腫脹的壓迫感也較強烈,且沙子海水不潔,可能引起細菌性感染,若是用力掏挖可能使耳膜破裂,恐有失聰風險。

郭仁雄說,先用內視鏡替該名男學生初步清除沙粒並開藥,並提醒患者傷口癒合後務必再就醫檢查是否有沙粒殘留耳內。他提醒,耳朵進水可頭偏向一側跳一跳,讓水分自然流出,但若是沙子或昆蟲跑進耳朵,千萬別掏挖,應就近請醫師處置,以免造成耳道外傷。

淡水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簡定國說,夏日海邊戲水常發生晒傷或被破碎酒瓶或瓶蓋割傷,加上穿著短袖短褲加拖鞋,外傷面積通常較大。一旦有嚴重外傷,第一時間需用清水沖洗傷口,去除異物後加壓止血並送醫。

簡定國提醒,戲水不慎溺水的事件時有所聞,特別是岩岸的深淺變化大,往前一步就可能踩空,慌張下更容易溺水,戲水應選擇合格且有救生員的海水浴場,更切勿自恃泳技高超往外海游。

此外,到海邊大啖海鮮也要小心。郭仁雄說,年輕人邊吃飯邊聊天或趕行程吃太快、喝醉酒意識不清,以及裝假牙口腔感受力較差的老人家,是魚刺梗喉的三大危險族群,切記吃海鮮時務必細嚼慢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