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認貧富差距 立志行醫偏鄉

曹麗蕙 |2016.06.30
1320觀看次
字級
就讀嘉義大學的黃詣芳,去年到越南木質工廠實習,親手操作釘槍、噴漆等。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到東南亞實習正夯!「印度的醫療環境相對落後,還在手寫病歷、共用針頭,這在現今的台灣幾乎不可能看到」,李修安去年暑假前往印度博帕爾醫院實習。在兩個月中,他體認到世界貧富差距的嚴重,希望未來能發揮專業,將資訊科技與醫療結合,幫助落後、偏鄉地區。

為提升青年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教育部自九十六年起開辦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等計畫鼓勵國內大專校院學生赴國外大專校院研修或企業實習,十年來已送了一萬八千多名學生出國,昨邀請五位學生代表分享海外研修、實習成果。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李修安表示,獲教育部學海計畫補助,去年暑假前往印度中央邦—博帕爾醫院實習。當初會選擇印度是希望探討資訊系統,在不同風俗民情、醫療環境上的差異和應用,以及未來改進方向。他說:「當地網路慢,沒有wifi與資訊系統,最先進的設備是核磁共振和X光,醫生還在手寫病歷,遺失狀況頻傳,且因為經費問題,採共用針頭,常看到實習醫生拿著帶血的針頭走來走去。」

他表示,這樣的區域在世界上算是相對多數。因此希望未來能將資訊科技、遠距醫療導入城鄉差距較大的地方,幫助台灣偏鄉或世界較落後的地區。

跨出第一步 就可達終點

國立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的黃詣芳則前往越南木業公司實習。她說:「在越南台商工廠的日子,到各部門見習,把整個SOP都跑遍,學到很多家具製作的實務經驗,如噴漆、釘槍等都親自操作,這都是在學校不曾接觸的。」

此外,她更學到做人處事的態度。「老闆之所以為老闆,不是沒道理,他空閒時會去看報表、出貨量;而下屬一有時間,則是喝茶聊天。」她還分享:「當被丟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全部只能靠自己。這次經驗也讓我打開了眼界,體悟到不管碰到什麼困難,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就會知道第二步怎麼走,努力就可以達到終點!」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期許學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不同國度、文化背景、語言下做各種對談,會刺激觀察的敏銳,反思自己成長的地方,希望學子能帶著所學,未來貢獻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