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潮蔓延? 台電工會提3訴求

 |2016.06.30
17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具官股色彩的華航空服員七項罷工訴求全達陣,激發國營事業台電公司跟進罷工。台電工會表示,不滿新政府忽視員工,急著推動「電業法」修法,今天將與經濟部長李世光對話,提出工會參與電業法修法、補齊人力缺口,及調整獎金制度等三大訴求。

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指出,若部長無善意回應,台電工會已召開理事會議,授權總會動員兩萬五千多名成員,不排除採取任何手段,如發動會員占領能源局、經濟部,或行使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十八條,在工作場所有危險之慮,如颱風天拒絕出勤維修。

丁作一表示,電業法修正討論二十多年,新政府上台就將電業法排入優先處理法案,並喊出下會期將修訂電業法,這是攸關國家整體民生經濟的重大法案,行政單位不僅沒邀工會協商,也未召開相關公聽會溝通,「閉門造車、一意孤行」。

依據行政院版本電業法修法內容,除了推動廠、網分離,重點在將台電切割為「發、輸配、售」三大塊,除輸配電維持國營,「發電」領域則允許民營業者投入,並通過服務業者投入「售電」,意在打破台電一家獨大局面。

丁作一表示,電業法修正後,台電無法確保上游發電穩定,卻要承擔政策任務,維持國家供電穩定的責任跟義務,「錢人家在賺,罵還是罵我們」,這是台電員工無法忍受的。

他強調,工會不是反對修法,只是堅持「發、輸、配、售」合一的綜合電業模式。丁作一說,台電成立七十年,除前幾年因政策凍漲虧損,每年營運績效都排在全球電業公司前幾名,創造高額盈餘,盼新政府聽聽工會心聲,循序漸進,不要急就章硬幹。

丁作一表示,台電十年內將有一萬兩千多名員工退休,占現有員工近六成,經濟部管制員額,使台電內部人力嚴重不足,造成供電品質緊張,應儘速補齊人力缺口。

過去十年,台電員工因危險出勤,累積死亡人數達十二人。丁作一指出,目前台電採單一薪俸制,員工在颱風天二十四小時待命、冒著生命危險出勤維修,除了勞基法加班費,工會爭取一小時一百元危險津貼被拒絕,嚴重打擊員工士氣,盼有關單位正視相關問題。

至於傳出中油工會有意「比照空服員」,將高雄大林、桃園煉油廠員工搭交通車時間,列入工時,中油高層表示,只在工會內部討論階段,還未形成共識。

台電工會3訴求

訴求項目 內 容

1工會參與

電業法

修正討論 政府修改電業法不應一意孤行,需召開公聽會並邀請工會參與,工會仍堅持「輸、發、配」合一的綜合電業版本

2補齊

人力缺口 10年內台電近6成員工屆齡退休,人力嚴重不足,造成供電品質緊張

3調整

獎金制度 台電現行為單一薪俸制,應提撥危險出勤加給

資料提供/台電工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