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與姬路城相對

文與圖/鄭順聰 |2016.06.29
1488觀看次
字級
大阪JR到姬路,一下車,高處月台,與天守閣相對。圖/鄭順聰

與圖/鄭順聰

大阪JR到姬路,一下車,高處月台,與天守閣相對。

就往那雪白優雅而去,跟所有的旅客同一方向,跨越護城河,知道接下來曲折且陡峭,太太小孩開溜去動物園,我孤身去破城。

從三之丸穿越菱之門,左轉是西之丸,我殺過二之丸,直闖本丸。穿越一層層的櫓,的銃孔內寬外窄易守難攻。連立式天守一大三小,猶如貝殼螺旋將我捲入東瀛歷史劇,大天守五重六階,一對心柱自內堅撐,閣內機關無數,投石灌熱油,破風暗間埋伏,最頂端一對虎頭魚身的神獸相對,名為。

破城途半,坐在二之丸的大樹下,悠閒望著。

好奇鄰座的老婦人,怎麼別著台灣旅行社的牌子?不識繁體字,人在加州報名,到日本旅行,公司是台灣來的,她是美國人。

風從哪個方向吹呢?穿越空間還是時間?

婦人說她老了,自忖膝蓋與體力無法承受,同團的旅客都去攻頂了,她就在底下看著姬路城。既無能力登城,就遠遠地望著、靜靜地看著,這城多美啊!這樣望著多好!

邊聊我邊觀察,她體態臃腫,髮色灰白,皮膚全是斑,但眼神散發智慧,知道自身的極限。

到了她的年紀,我會有自知之明嗎?

所有的攀登都有極限,在天守閣的最頂樓,透過窗隙與相對;展翅的姬路城,與車站的我相對;我與不捨的心情相對,雪白身影是飛翔的白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