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健康知識迷思 蟲咬得愛滋 近視可治癒?誤會大

曹麗蕙 |2016.06.29
123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教育部國教署昨舉辦「健康促進學校全國成果發表會」,公布全國學童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學生有許多健康知識迷思,包括誤認雷射手術可治癒近視、電子煙不會成癮,愛滋病能透過蚊蟲叮咬與握手傳染。

國教署推動的「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議題包括:視力保健、口腔衛生、健康體位、菸檳防制、性教育及全民健保正確用藥,全國總計超過兩百所學校參與行動研究推動,共有八千四百五十二名中小學生參加調查。

計畫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張鳳琴表示,調查發現半數學生每天滑手機、用電腦、打電動超過兩小時,很少每三十分鐘就休息十分鐘。國小一年級有四分之一學童近視,到了高三近視族群高達四分之三。

她說,六百度以上就屬高度近視,有八成學生誤認近視可以透過雷射手術治癒,雷射僅能改善狀況,不可治癒。她表示,暑假來臨,家長與學校應多鼓勵孩子參加戶外運動,少滑手機,搶救孩子的視力。

張鳳琴指出,調查也發現,四成學生誤認電子煙不會成癮可助戒菸,七成學不知道含氟牙膏達一千ppm才可預防蛀牙,二成學生天天喝含糖飲料,不知道含糖飲料危害健康。

過半數學生誤認愛滋病會透過蚊蟲叮咬傳染,還有認為握手會傳染愛滋病。愛滋病主要是透過血液和體液感染,她建議教育部在健康體育課加強相關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