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勞基法 加班費加碼

 |2016.06.29
5632觀看次
字級
為落實周休二日,勞動部勞動部已將勞基法修法新版本送行政院審查,拚周四院會通過,除維持七天一例一休,休息日加班費再加碼,且增訂「以價制量條款」,盼提高勞工保障。圖/余承翰
休息日加班費試算 資料來源/工總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台北訊】為拼周休二日修法本會期通過,勞動部將最新的勞基法修法版本送到行政院。七天中「一例一休」不變,加班費則再加碼,從原版本休息日出勤加倍工資,改為前兩小時加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加給一又三分之二;且為以價制量,休息日出勤一到四小時都算四小時加班費,五到八小時就算八小時加班費。

勞動部周休二日修法,在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前如果無法通過,勞工當天就可放假,若到年底前都未通過,勞工今年可多出五天假。引發企業界反彈,怒批政府無誠信。政府立法行政協調會報前天決議周休二日法案拚本會期通過。

勞動部火速將修法版本送到行政院審查,拚周四院會通過,立院本會期三讀。爭議最大的一例一休並沒有改變,但休息日加班費則較原草案再加碼。

原草案規畫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工資雙倍,但之前受勞團及立委質疑比平日加班費少,勞動部因此改成前兩小時另加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加給一又三分之二。

為避免雇主一天到晚要求勞工休息日出門上班,因此休息日出勤,加班一到四小時就算四小時加班費,超過四小時到八小時以八小時計算;超過八小時到十二小時,都以十二小時來算。休息日加班工時也納入每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計算,確保勞工總加班工時未增加。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休息日加班工資提高,主要是考量要讓勞工獲得完整的周休二日,不會被零碎工時打斷,因此提高雇主成本。

如以休息日加班一小時要給四小時加班費計算,等於勞工加班一小時可獲六小時加班費。勞動部試算指出,如果時薪一百五十元,休息日出勤八小時,原草案只能拿七百元加班費,連同原有工資一千二百元,加起來是一千九百元。新版本可拿一千九百元加班費(前兩小時四百元,後六小時一千五百元),連同原有工資達三千一百元。

此外,勞團要求勞動部廢止一九八六年休假日函釋,勞動部承諾檢討。勞工必須間隔六天就休一天,將不再允許勞工連上十天班,再連休四天的血汗勞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