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保養小百科 癢 癢 癢!惱人的香港腳

陳立人 |2016.06.28
2386觀看次
字級

文/陳立人

香港腳是由表淺性黴菌中皮癬菌感染,部位在足部,又稱足癬。台灣屬亞熱帶氣候,目前正逢夏季多雨潮溼,是黴菌感染好發季節,造成許多民眾在生活上的困擾。

香港腳在臨床上分為潰瘍型,水泡型,趾間型(乾性脫屑與溼性)、趾掌脫皮型或乾燥角化型等四大類型。由於許多皮膚病的症狀與黴菌感染類似,需專業皮膚科醫師利用伍氏燈(Wood's Lamp )、黴菌培養及顯微鏡等設備診斷,才能正確用藥,治療才會有效果。

治療香港腳的藥物以外用為主,每一種殺黴菌藥皆有獨特作用機轉,主要成分包括傳統十一烯酸加十一烯酸鋅或苯甲酸加水楊酸、Clotrimazole、Miconazole、Econazole、Terbinafine、Nystatin等成分,及抗黴菌劑加抗生素加類固醇等不同成分複方製劑。藥物如以劑型分類,市面上有粉劑、液劑、乳膏劑、外用噴劑、凝膠等製劑,患者依症狀選擇適合藥物及劑型,以達到最好治療效果。

治療香港腳應注意事項:外用複方製劑,常含有類固醇,但類固醇具有強弱程度,長期使用強效類固醇,可能導致皮膚變薄或萎縮等現象。因此,等到症狀緩解後,需考慮以單方抗黴菌藥為主。外用抗黴菌藥使用時間,除至沒脫皮、不癢外,因黴菌很頑固,建議再使用一至二周為宜,以免前功盡棄,再度復發。

如何避免感染香港腳:

1.使用自己專用的鞋襪,勿與他人共用。

2.鞋襪保持乾爽透氣,襪子要純棉為宜。

3.洗澡或游泳後,足部及腳趾需擦乾淨。

4.家中浴室地面要保持乾燥清潔。

5.至公共浴室、溫泉、泳池,勿赤腳,最好自備拖鞋、毛巾。

6.注意寵物是否有受到黴菌感染。

7.保持整潔乾爽的環境,防止黴菌感染。

8.家中如有香港腳的患者,衣物要分開清洗,襪子更要用高溫水浸泡以免感染。

(作者為台南市新營區藥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