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跑步的孩子 吃好睡好更專注

陳玲芳 |2016.06.28
246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學生參與跑步運動效益調查,發現每周跑步超過三天以上者,不管專注力、睡眠及胃口變好的比例,均明顯高於沒有固定跑步習慣者。容易入睡比率約三成四,胃口明顯變好約四成五,專注力提升比率高達約四成七。

「跑步會讓孩子頭好壯壯,不只專注力較高,胃口和心情也都會變好!」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表示,運動時腦內會分泌很多激素,包括讓人感到快樂、幸福的腦內啡、多巴胺,還能調節正腎上腺素、分泌血清素,提升專注力、警覺心及記憶力,好處多多。

董氏基金會是在今年五月針對全台十五所國小至國中的四百一十六名學生進行這份調查。

調查顯示,近六成學生每周跑步三天以上,兩成一每周運動一至兩天,另有一成九無固定跑步習慣。每周跑三次的受訪者中,有四成認為跑步後專注力提高,近四成發現胃口變好,另有三成認為跑步當天更容易入睡,相較於跑步次數較少的學生,都多出一至二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跑步對身體的好處不只可「瘦身」,近六成每周跑步三天以上的學生,專注力、胃口都變好,也比較容易入睡。

葉雅馨說,基金會比較二○一○與二○一一年「運動與情緒相關性調查」發現,二○一○年時約一成二的受訪者會因情緒不佳而運動,運動後有近七成三受訪者認為心情變好;二○一一年因情緒不佳而運動比率增至一成七,運動後有高達八成四受訪者,認為心情變好。由此可見,運動確可遠離憂鬱,維持好心情。

暑假將近,為鼓勵學生養成「跑步」等運動習慣,董氏基金會推出「樂跑四季IRun遊台灣百岳」活動,昨邀運動明星JR紀言愷現身健康國小,鼓勵同學「用跑步里程換算登山高度」,認識「台灣百岳」。

春季第一階段三個月逾五百一十九萬公里,換算台灣百岳高度可攀登超過一萬五千次。每名學生平均跑六十公里,等同每人攀登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十五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