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佛學會考 2千信眾精進行

圖/人間社 |2016.06.28
1812觀看次
字級
大朋友、小朋友積極參加佛學會考。 圖/人間社記者張淑美
家住桃園八德區的鄭文能,騎自行車到金光明寺參加考試,單趟就要二十五公里。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這次會考有許多銀髮族參加,即便不識字,也透過法師的讀題應考,精進的心令人佩服。圖/人間社記者吳秋霞

【本報綜合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二○一六年聯合佛學會考」,二十六日於北區十個別分院同步舉行。這次有台北普門寺;新北金光明寺、北海道場、板橋講堂、新店禪淨中心、擇善寺、泰山禪淨中心;基隆極樂寺及花蓮月光寺、宜蘭蘭陽別院參與,近兩千人報名,考生有義工、信眾,甚至松鶴學苑的長者、童軍團都赴考,且有許多佛光家庭三代一同參加。

佛學會考試題以星雲大師《貧僧有話要說》、《佛光教科書》為範圍,許多道場貼心的依照不同程度的考生需求分組。考試當天一早就看到人人手捧講義,聚精會神做最後的努力。國際佛光會輔導法師妙眾法師表示,佛學會考是每個人對內心的考試,也驗證大家修行的程度,要用平常心與純正的心態來面對。

檢驗學佛程度

為兒孫立典範

普門寺有五百多人報考,是應考人數最多的道場。考生年齡從九歲至九十一歲。李繼榮帶著十歲的女兒和十二歲的兒子一起應考,他談到,親近善法可讓小朋友建立正向觀念。高齡九十一歲的蔡李糖及八十歲的林生妹分享,參加佛學會考可檢驗自己學佛的程度,並將平時所聆聽的佛學講座與師父開示融入其中。

板橋講堂則有位八歲的小考生,他是海山分會會長洪賜培的孫子,為引導他種下菩提種子,洪賜培夫婦每晚帶領孫子共讀題庫。遠從鶯歌來的劉坤和、媽媽,父母期望透過佛學會考讓佛教精神,潛移默化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特別一提的是,板橋講堂各分會菩提眷屬及三好人家就有十五對應考,而級別最難的A組考生,除了北區協會區會長李德全外,全部是青年團員。

周美玉、周玉蘭兩姐妹是越南華僑,十多年前來到台灣,就愛上佛光山,且在泰山禪淨中心學習,為了這次考試卯足全力。周玉蘭說,要考試就要用功,也給孩子好模範,周美玉說下次要挑戰更高級別,也要鼓勵家人來測驗。

時時親近道場

日日研讀經典

金光明寺有位特別認真的考生—金光明區副區會長鄭文能,家住桃園八德區的他表示,想過一個健康又精進的一天,特別騎腳踏車赴考,早上六時就從家裡出發,騎了二十五公里、花一個多小時到達寺院。

多數考生表示.題目難易適中,只要專心做答不要粗心,要拿高分一點都不難。月光寺考生白春美表示,題目雖不難,但要考滿分,一定要相當努力研讀教材,而且要經常親近道場,讓佛學知識、宗門思想在生活中實踐,答題時答案會在腦海中一一浮現,這也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力量。

新店區考生向新楷走出考場後,感性地表示,準備過程中,考試不是為了分數,而是生生世世增上的資糧,解答生命的究竟。真正要回答的也不是答案卷上的文字,而是生活裡的每一個境界,每一個迷悟之間的抉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