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7 天假…勞資協商全面關門?

 |2016.06.28
13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爭議七天國定假放不放,勞資雙方槓上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日與七大工商團體代表共同呼籲政府應遵守誠信,兌現協商內容,若無法在本會期取消七天假、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將終止所有勞資協商,直到政府正式公告為止。

不滿政府無視勞資協商結果,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等七大工商團體,昨天上午召開「不滿修勞基法延遲」記者會。同時,數個勞動團體也號召二十多人在工總大樓外聚集抗議,高喊「財團資方,過勞元凶;勒索放話,吃人夠夠。」等抗議口號,要資方別再透過媒體隔空放話,應立即和勞團面對面辯論,並一度衝到記者室外,與工總人員爆發激烈肢體衝突。

郭芳煜:力促勞資和諧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為落實周休二日,擬修正勞動基準法第三十六條,由現行「每七天至少一日休息」修正為「每七天至少二日休息」,並朝「一例一休」方向修法。若周休二日修法通過,國定假日回歸「全國一致」,「這七天國定假日就沒有了!」郭芳煜強調,「這不是收回,只是處理後續修法的暫時狀態。」

由於勞動部原定下個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調漲基本工資,對於七大工商團體醞釀終止勞資協商會議,郭芳煜表示,勞動部會拿出最大誠意化解他們的疑慮,鍥而不捨地促進勞資和諧溝通,化解歧異。

「台灣的工作時間不是最長的」,許勝雄指出,扣除七天假前,台灣勞工全年工時為兩千一百三十四小時;扣除七天假後,工時則為兩千零八十六小時,不僅少於韓國的兩千一百四十二小時,也低於日本和新加坡的兩千三百九十二小時。

許勝雄:不該一國兩制

許勝雄表示,取消有爭議七天假、全面實施周休二日,是政府、企業界與勞工三方協議的結果,但政府卻未信守承諾執行,盼行政體系、立法院可以體認台灣不該一國兩制,應努力塑造和諧的社會運作機制。

他強調,若無法依協商結果在本會期完成,七大工商團體將終止如基本工資審議、工時協商等一切勞資協商會議,直到政府正式公告為止。

至於勞團要求與資方面對面辯論?許勝雄則說,企業界沒有公權力,任何勞資協商仍要透過行政體系執行,且目前在場外抗議的勞工團體到底代表誰,是不是工商團體要跟所有勞團一一協商?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工商團體開會主要訴求二件事,一是政府應兌現過去協商的承諾,二是工時的計算、休假日的計算應和公務員一致,如果政府不認同,將終止所有協商。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也表示,台灣社會需要更多和諧的環境,勞團抗議非資方樂見,社會需要更多和諧環境,不是遇到事件就透過抗爭解決,而協商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執行,政府不該放任勞資對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