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做好新南向的基礎工程

 |2016.06.28
1420觀看次
字級

為配合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教育部日前宣布在國內各大學廣設有關東南亞語的跨校學分學程,鼓勵大學生或研究生選修。另有五所大學將在今年暑假針對泰國、越南、印尼、緬甸等四個國家的經貿文化,開設六個短期班,再從學員中挑選優秀的大學生到東南亞,進入台商企業見習。

當政府決定扭轉,改變產業政策前,必須先進行人才盤點,因為沒有相關人才,再偉大的計畫都很難達成預期的成果。檢視政府成立「新南向辨公室」,意欲推動新南向政策,首先面臨的挑戰就是通曉相關國家語言的人才不足。目前國內大學包括技職體系,總共有二百二十一個外語科系,其中有九成以上是英、日語系,每年畢業的學生超過八千人,但是市場的需求僅約一千多人;全台灣英、美語系的在學人數超過二萬五千人,法、德、西班牙語系所也都各超過二千人。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的大學有十一所,總修課人數約四千人,東南亞語系所培育的人才,較之前述語種,相差懸殊。

由此可見目前台灣的英、日語人才已有過盛的現象,而東南亞語等所謂的「小語種」卻有人才不敷使用的情況。在政府新的產業政策下,配合產業趨勢轉移,台灣的外語教育顯然應該要進行一場朝向多培育東南亞語人才的「教學翻轉」。

當然,想要前進東南亞,掌握語言只是第一步,台灣還需要更進一步培養理解東南亞歷史、文化、法律與社會發展的「東南亞通」,才有能力更全面觀照、更深入了解東南亞。暨南大學在二○一四年成立台灣第一個「東南亞學系」,第一屆招收四十五人。除了本系學生,包括商學院和社科院都有學生前來修課。另有政大、文藻、高雄大學、淡江等多所大學,陸續成立東南亞語文學程,在教授東南亞國家的語文之外,也兼及東南亞的歷史文化、經濟及法律等社會面向課題。

儘管教育部正在大專教育體系中全力推動東南亞相關課程,希望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助一臂之力,不過,究竟產業界對新南向了解多少,看好度有多高,恐怕更是關鍵。據人力銀行近期調查,有四成一的受訪企業表示並不了解新南向政策;看好新南向的企業有百分之十七點八,不看好的則有百分之二十二點二,百分之十八點九的受訪企業表示還在觀望,暫時不會跟進。

由此可見,政府還需要對企業界進行更多的說明,尤其是要先建立企業的信心,讓業者相信政府的新南向有一套完整周延的戰略,幫助產業界依循政策的方向前進。過去眾多鎩羽而歸的失敗案例,難免令企業界餘悸猶存。

政府全力推動新南向,意味著將就東協十國以及南亞六國進行更多更深的經貿交流,目的及目標是減少對大陸的依賴。這無疑是台灣產業政策的一個重大改變。其中,培育人才,掃除經貿障礙,增加台商在東南亞國家投資的優勢與條件等基礎工程,才是目前政府刻不容緩、必須全力投入的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