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立場】華盛頓郵報堅持正義

文/侯興鋒 |2016.06.27
1335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一九六三年,《華盛頓郵報》的老闆格雷厄姆先生自殺身亡,他的太太凱薩琳不得不忍住悲痛、抹乾眼淚,接替了丈夫的職位。

凱薩琳雖然也是大學畢業,但她自從結婚以來,一直都是家庭主婦,根本沒有一點管理的經驗,更不要說是辦報紙了。怎麼辦呢?

就在她張惶無措,不知如何下手的時候,身邊的祕書提醒她:「您應該多讀讀自己的報紙,這樣才能更快地熟悉自己的工作方向。」很快地,她就發現,如果以一個普通民眾的身分、眼光去閱讀,《華盛頓郵報》並不是一份最好的報紙。因為,這份報紙有太多的內容都是支援政府和吹捧官員的報導,連自己看著都覺得虛假,這怎麼能取悅於讀者呢?

於是,她召集了一線的記者和審稿的主編,廣泛徵求他們的意見,確定了報紙誠實、公正的報導方向。此次改進,使《華盛頓郵報》很快從眾多報紙中脫穎而出。

一九七一年,一些報紙的記者挖掘出一個可靠消息,那就是當時的總統尼克森在參加總統競選時,曾經使用不正當手段,竊聽了競選對手的祕密。這是政府的醜聞,如果報導了這件事,說不定會被送進監獄,報紙也會被查封,幾乎所有的報紙老闆都選擇了放棄。可是,凱薩琳認為,既然是事實,就應該把它公之於眾。於是,《華盛頓郵報》第一次在報紙上披露了這件事。

尼克森惱了,他正準備競選連任,怎麼可以出現這樣的負面新聞呢?他派出國務卿基辛格提醒凱薩琳,如果不馬上停止對這件事的調查和報導,會有很大的風險。

凱薩琳茫然了,一時失去了主意。無奈之下,就去請教了爸爸,這位有著猶太血統的老人,了解女兒的處境後,緩緩地說:「孩子,在這個時刻,總統與民眾,你只能選一樣。但我相信,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誠實公正終將會被人們認可。」

接下來,凱薩琳頂住各方面的壓力,繼續調查此事,在報紙上進行連續報導。迫於輿論的壓力,尼克森於一九七四年宣布辭去總統職務。

不因強權而畏懼,不因威脅而退縮,能始終站在民眾的立場上,堅持公平與正義,這就是凱薩琳和她的報紙能贏得讀者喜愛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