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瓦剌俘虜朱祁鎮

文/余遠炫 |2016.06.27
232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英宗朱祁鎮在土木堡遭蒙古瓦剌圍困,號稱五十萬大軍兵敗如山倒,他所尊敬的太監王振,也遭到部將樊忠所殺,而樊忠最後也忠勇殉難。這一仗不但讓明朝軍隊死傷慘重,更損失了五十多名重要的文臣武將,明朝面臨了亡國的危機,就像北宋末年,金人俘虜了徽欽二宗與皇室所有成員。

明英宗雖然倉皇且魯莽的御駕親征,但他跟哭哭啼啼的宋徽宗很不一樣,明朝大軍被瓦剌擊敗後,英宗朱祁鎮沒有驚慌恐懼,反而沉默無言的盤坐著,一點也不害怕自己會有什麼下場。英宗旁邊有個貼身小太監叫做喜寧,見主子反常的沉默,一時之間也拿不定主意該怎麼做!

瓦剌的士兵發現了明英宗,把他交給也先的弟弟賽刊王處理,小太監喜寧則是當場投靠瓦剌,背叛朱祁鎮。英宗雖然成為俘虜,卻仍保有著帝王尊嚴,不卑不亢面對賽刊王;賽刊王也不知該怎麼處理英宗,於是押他去見也先。對瓦剌來說,把敵人的首領俘虜過來,實在是很划算的事情;也先跟弟弟們以及其他部將討論,決定留住英宗一條命,拿英宗勒索明朝,要求明朝聽命瓦剌,並且交付贖金。

看管朱祁鎮的是也先的弟弟伯顏帖木兒,朱祁鎮雖是俘虜,但完全沒有當俘虜的一派倒楣樣,神情輕鬆自若,而且很有個人魅力,反而讓瓦剌的士兵甚至軍官,都對這個俘虜有好感,就連伯顏帖木兒也對朱祁鎮另眼相看,竟然常勸也先放他回國。也先派降將高彬跟著朱祁鎮,高彬本是錦衣衛出身,對朱祁鎮非常地忠心。

反而是朱祁鎮的跟班小太監喜寧,常在也先面前獻策,並出主意押著朱祁鎮威脅邊關的守軍將領。

英宗想除去喜寧這個叛徒,於是與身邊的高彬以及哈銘密謀,引導也先派喜寧當外交使者與明朝將領交涉用贖金換回朱祁鎮,實際上朱祁鎮暗中命令捉拿叛徒喜寧。喜寧與也先不知是計,喜寧因此遭明將逮捕,也解除朱祁鎮心頭之患。後來,也先見到明朝立了繼任皇帝,英宗朱祁鎮如果死了,反而解決明朝問題,在英宗沒有多大利用價值下,決定放回英宗。

明英宗朱祁鎮當了一年的俘虜後,終於回到熟悉的北京城。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