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 父母是我的貴人

文/接輿 |2016.06.27
1500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兩位女性友人,條件都很好,但為了照顧父母親,早就抱定獨身主義,要永遠陪伴在父母親身邊。

A君是我的鄰居,父親已往生。她照顧不良於行的媽媽已經十餘年了,媽媽生活上的大小瑣事,都由A君代勞,當然包括盥洗與排泄問題。

除此,A君的媽媽非常沒有安全感,只要A君不在身邊,媽媽就會到處找人,電話不停地打,A君為了讓媽媽放心,不是快去快回,就是寸步不離。

並非A君沒有其他手足,但她顧及手足們都有各自的家庭,而她自己孑然一身,於是把照顧母親的重任一肩扛起。有時在夕陽餘暉下,看到A君推著坐輪椅的媽媽出來,曬曬陽光,吹吹風,老太太一臉滿足模樣,可見A君把母親照顧得很好。

當然也有人替A君打抱不平,但A君總是甘之如飴地回答:「父母親是我這輩子的貴人,父親已往生,我更應該把母親照顧好才對。」

另一位是我的同事B君,父親高齡,母親也正要步入老年。雖說父母親身體還算硬朗,但母親常推說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家務全由B君一手包辦。

B君的媽媽又有一些很龜毛的個人習慣,譬如說,每天一定要吃某家下午剛出爐的麵包,還有不管換下多少衣服,都要B君用手洗。如果不順她的意,便大發雷霆,直罵B君不孝。

其實,B君家兄弟姐妹比A君家更多,但大家早已受不了老媽怪異的脾氣,總是能閃則閃,能躲則躲,於是就看到B君常常在工作和家庭間疲於奔命。問她怎麼不找其他兄弟姐妹幫忙?她總是聳聳肩說:「我都告訴自己說,父母親只有我一個女兒,我不照顧他們,誰來照顧他們?」B君的自我調適,令我們很佩服。

看到A君和B君對父母親無怨無悔地付出,誰說養兒不能防老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